今天是

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0-12-18


2020年,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鄂州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62020年)》,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广泛深入地组织开展了全市应急管理普法法治建设工作,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现将今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

局党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省、市实施办法及职责清单,认真贯彻落实党组在法治建设中的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局党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应急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具体工作职责。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和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制定普法清单、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和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工作的任务层层分解量化到每个岗位责任人,并纳入机关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将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普法要求,实行目标项目化、要求具体化、成效数量化,坚持每月进行一次考核评价,评议结果与干部的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直接挂钩。

二、定期组织学法,提升法治思维

一是局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法工作,将法律法规、行业条例等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局机关学习计划,规定局领导班子成员每年集中学法不得少于2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局党组重点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突出重点,认真学法。采取集中研学、专家导学等形式,先后学习了《宪法》《安全生产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每次的学法活动,组织机关干部结合学习内容、工作实际畅谈心得体会和监管业务心得,相互交流,切磋琢磨,共同提高,切实增强了全体机关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了应急管理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能力。

二是组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开展执法业务培训。市应急局组织专人编写行政执法实用教材,授课内容结合平时执法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进一步规范了应急管理行政执法过程、执法程序,提高了应急管理干部执法能力,进一步强化了执法素质,提高了执法水平。

组织好学法用法无纸化平台学习及考试每一名干部职工均按要求参加网上学习、无纸化考试,参与率100%,进一步加强了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水平。 

三、推进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严格落实“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应急管理政务服务事项均在市民中心应急局窗口办理,严格执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全覆盖;应急管理政务服务事项均在政务服务网站公布并进行网上办理,云处理平台办结;同时进一步透明、规范办事流程,印刷便民服务指南手册,实“阳光政务”,对办理事项实行“一次性告知”,确保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

二是弘扬“店小二”服务精神。将疫情防控期间实行的“非接触式”政务服务常态化,大力开展“网上办”、“预约办”、“上门办”等服务措施,减少企业办事环节,降低成本。在服务过程中坚持做到来有迎声、去有送语,微笑服务、热情解答企业提出的疑难问题,窗口工作人员始终秉着“为民服务”理念,把窗口标准化建设贯彻在改变窗口服务作风上,把便捷企业落实在优化办事效能上,把为民服务体现在服务质量和良好形象上,创优质窗口,展应急形象。

三是实施精准化安全服务。主动对接“事前”服务,在企业许可证有效期到期半年前通过短信、电话向企业发送换证提醒,列出换证资料清单,主动为企业换证提供便利;灵活开展“事中”服务,在企业组织申请过程中跟进指导服务,提示企业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解答相关政策和规定,联系专家到现场指导,让企业少跑路、少走弯路;积极支招“事后”服务,企业许可事项办结后,开通证照邮寄证件送达服务,让办事群众“只跑一次”即可拿到证照,建立完善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机制,聘请专家对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专家会诊”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指导企业排查整改安全隐患。

四是依法依规开展监管执法。科学制定并实施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建立完善部门协同监管机制,积极配合各相关单位开展联合监管执法;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信用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完善“互联网+监管”平台信息录入和信息共享;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行业信用红黑名单认定制度,落实重点领域联合惩戒;在严厉打非治违、严查严处重大安全隐患的同时,实行包容审慎执法处罚,对发现一般安全隐患的企业,能够立即整改排除的,进行批评教育,对存在轻微违法行为、未造成危害后果且企业积极整改的,可不予处罚。

四、开展法治宣传,营造全面守法良好氛围

一是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月10日,市安办联合古楼街办、凤凰街办、西山街办在新亚太国际广场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咨询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通过展板、挂图、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全面营造安全生产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积极组织参加第二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为切实提高全市法治意识和应急管理知识水平,市应急管理局广泛发动、激励引导相关部门和安委会成员单位参加活动,通过微信群有力动员企业和安委会成员单位积极参赛,安排专人负责、做好检查督导,跟踪活动进度和单位参与情况,该竞赛活动的举办,有效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和企业从业人员的法律知识面,为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三是举办全市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我市从6月1日起,按照每周一主题的安排相继开展了安全生产主题宣讲、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安全生产云课堂、安全文化五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意识。6月17日,我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主题宣教活动暨咨询日活动在武宝集团鄂钢公司举行鄂钢公司介绍了公司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经验做法,企业代表宣读了安全倡议书,与会人员在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横幅上进行了安全责任签名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观看了安全生产宣传展板,参观了鄂钢公司操业中心,实地感受了鄂钢公司实施智慧制造,实现本质安全的建设成果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以上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调查为契机,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到莲花山社区,开展宣传文明创建、扫黑除恶,发放《安全生产法》《鄂州市常用法律知识读本》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托农村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对口村湖瓢村进村入户入点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并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手册。联合市教育局、市凤凰街办、古楼街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面向广大学生普及安全知识技能,强化安全意识素质。

、存在的问题

通过努力,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尚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在普法学习上还存在实用主义思想,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学得多,而理论性的、其他与本职工作无关的则学得少,要求不严;二是在学法用法上,尤其在依法行政上,方法单一,缺乏有效手段,有时还存在畏难情绪;三是应急管理法治宣传的广度、深度还不够,宣传的方式方法不多,全社会安全法治意识和素质仍有待提高;四是应急管理监管执法力量相对薄弱,执法人员素质、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个别企业负责人法治观念、依法办企意识、红线意识仍旧淡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局打算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进一步强化职业道德、职业责任教育,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使每一名干部职工牢记服务宗旨,自觉做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推向一个新台阶。

(二)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安全文化下乡等活动,做好安全生产主流媒体专刊专栏宣传工作,积极打造微博微信新兴社交媒体平台,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为主,大力普及安全法制文化,切实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法制水平。

(三)改进监管方式,严格规范执法。作为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继续深入学习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结合不断发展变化的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用法律法规武装广大干部职工的头脑。

 


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12月18日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