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防震减灾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信息来源: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1-11-08

第一部分 鄂州市防震减灾中心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监督、检查全市防震减灾工作,拟定地方规范性文件,组织编制城市防震减灾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建立地震监测预报工作体系。管理全市地震监测预报和地方地震台(站)业务工作。制定地震监测预报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和管理群测群防工作;负责地震前兆信息的检测和分析,提出地震趋势意见;会同公安等有关部门依法保护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

3、负责建立地震灾害防御工作体系。综合管理全市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工作。负责全市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审批;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地震次生灾害的防灾工作。

4、负责建立地震应急救援工作体系。管理全市地震应急预案及应急救援工作。拟定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指导各区及重点部门地震应急预案的制定;组织开展重点单位地震应急救援模拟演习;管理地震救援队伍建设。

5、承担市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机构的日常工作。负责震情速报和灾情速报;管理地震灾害损失评估;参与地震灾区后过渡性安置和恢复重建。

6、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普及防震减灾科学知识,提高全市防震减灾意识。

7、负责地震行政执法工作。承担全市行政区域内的地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管理地震科学技术研究、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指导防震减灾学会、协会工作。

8、指导各区开展防震减灾工作。

9、承担市委、市政府和省地震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市防震减灾中心属市应急管理局二级单位,没有下属单位;内设科室主要有:综合科、震害防御科。

三、部门人员构成

市防震减灾中心定编6人,实有在职在岗干部职工14人。

 

第二部分 鄂州市防震减灾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情况

部门决算总收入、总支出

2020年部门决算总收入20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1万元,占收入100%。

2020年部门决算总支出20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3.6万元,占支出71.4%。项目支出57.5万元,占支出28.6%。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

1、教育支出0.13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8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0.72万元;

4、城乡社区支出15万元;

5、住房保障支出1.33万元;

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82.24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

1、工资福利支出143.16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55.35万元;

3、资本性支出2.58万元。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2020年部门决算总收入201.1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1.59万元,增长0.8%,与往年支出金额变动不大。

2020年部门决算总支出201.1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1.59万元,增长0.8%,与往年支出金额变动不大。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决算201.1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186.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万元。

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总决算201.1万元。主要包括:教育支出0.1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0.7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3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82.24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 186.1万元,比上年减少 13.41万元,下降6.72 %。具体情况如下:人员经费增加33.11万元,上升17.79%,日常公用经费减少8.11万元,下降4.36%,项目支出减少38.41万元 ,下降20.64%。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143.62万元,占决算总额的71.42%。其中:

  (一)人员经费 143.17万元。包括:

  工资福利支出143.1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二)公用经费 0.4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六、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45万元,其中:培训费0.13万元,福利费0.32万元。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年初预算数减少8.11万元,降低94.6%,主要是与防震减灾中心相关的办公费、水、电、物业费等支出在防震减灾专项资金中列支。

七、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 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台;单位价值 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八、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资金42.4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防震减灾专项

主管部门

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实施单位

鄂州市防震减灾中心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42.48

42.48

42.48

10

1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42.48

42.48

42.48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1、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工作合力明显提升;2、防灾减灾救灾基础更加巩固,综合防范能力明显提升;3、宣传教育更加普及,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明显提升。

全部完成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五个地震宏观观测点观察员技能培训工作

1次

1次

10

10

 

宏观观测记录

每日记录

每日记录

10

10

 

开展各类宣传活动

10次

10次

10

10

 

在电视、报纸、电台广播等媒体各刊播地震科普知识专栏

1篇

1篇

10

10

 

质量指标

地震台、地震信息节点运行合格率

98%

100%

10

10

 

年度值班日志上传率

98%

100%

10

10

 

时效指标

指标1:完成及时性

100%

100%

10

10

 

成本指标

指标1:资金使用率

100%

100%

10

10

 

社会效益

指标

指标1:市民防灾自救意识

明显提升

明显提升

10

10

 

指标2:市民的地震安全感

明显提升

明显提升

10

10

 

满意度

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指标1:市民满意度

明显提升

明显提升

10

10

 

总分

100

100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从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结果来看,我中心制定了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并在年度工作中积极推进,较好地完成了预期目标。我中心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管理有关法纪法规单位财务管理的各项制度,各项经费的使用按预算批复的支出用途合理合规使用,为我中心履行工作职能提供了有力支持。

九、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5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市防震减灾中心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控制压缩“三公”经费支出。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0.09万元,比年初预算数0.2万元少支出0.11万元,比上年支出减少0.01万元,减少11.45%。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政府性基金支出15万元,用于应急避难场所提升支出。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三)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五)公共安全支出(204类):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八)住房保障支出(221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十)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十一)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四部分 鄂州市防震减灾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附件:鄂州市防震减灾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