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印发《鄂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

鄂州应急字〔2022〕4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2-03-10

 

各区应急管理局,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监局,临空经济区应急办,局属二级单位,局机关相关科室:

现将《鄂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2310

 

抄送: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                                                                             

鄂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21年310日印发                                               


鄂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持续发力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要求加快打造优质高效、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武鄂同城、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一核两极多点支撑”发展格局,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根据鄂州市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2022年行动方案》结合我市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年度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全会部署和市八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优化营商环境对高质量发展的牵引作用,进一步推进应急管理领域营商环境改革发展、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干部能力素质,主动服务企业,为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的发展布局和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提供重要支撑做出应急管理部门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内容

(一)营造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是围绕“四办”“五减”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时限、服务标准严格执行“三集中、三到位”,坚持线上线下融合,确保“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实效进一步透明、规范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指南精准度和可操作性,实“阳光政务”,对办理事项实行“一次性告知”,确保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

二是充分运用“12345”服务热线和好差评系统,畅通企业诉求和权益保护反映渠道,对不满意事项实行限时办结回复对企业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或投诉举报,实行首办负责、100%限期反馈。

三是提高窗口服务质量,选优配强窗口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指导,突出思想政治、政策法规、业务经办、服务意识、岗位纪律、应急处理等内容的学习,改善窗口硬件条件,加大政务服务设施投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创优质窗口,展应急形象。

(二)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制度

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做到决策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让市场主体能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政策、平等参与市场活动。及时宣传报道各项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效,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提高群众企业对该项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利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安全生产月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安全意识,提高全民自救避险能力

(三)提供精准优质应急管理服务

主动对接“事前”服务,在企业许可证有效期到期半年前通过短信、电话向企业发送换证提醒,列出换证资料清单,主动为企业换证提供便利;灵活开展“事中”服务,在企业组织申请过程中跟进指导服务,提示企业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解答相关政策和规定,联系专家到现场指导,让企业少跑路、少走弯路;积极支招“事后”服务,企业许可事项办结后,开通证照邮寄证件送达服务,让办事群众“只跑一次”即可拿到证照,建立完善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机制,聘请专家对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专家会诊”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指导企业排查整改安全隐患。

(四)依法依规开展监管执法

科学制定、实施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建立完善部门协同监管机制,积极配合各相关单位开展联合监管执法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信用监管等监管方式,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方式创新,健全数据归集与共享措施。加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行业信用红黑名单认定制度,落实重点领域联合惩戒。

(五)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在严厉打非治违、严查严处重大安全隐患的同时,实行包容审慎执法监管制定《安全生产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清单》并抓好落实,对发现一般安全隐患的企业,能够立即整改排除的,进行批评教育。对存在轻微违法行为、未造成危害后果且企业积极整改的,可不予处罚。

(六)加强应急管理保障体系建设

加强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告和预警机制,在高温、汛期、大风、寒潮等特殊时段,及时向社会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范指南,指导企业做好领导带班值班、应急准备等工作,严防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次生、衍生灾害开展应急知识普及教育和应急预演,强化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

(七)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服务

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相关规定要求,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政策措施,提升企业事故预防能力,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降低企业的事故赔付经费和隐患排查治理成本。

(八)深入学习、提升应急队伍素质

利用各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理论水平。

(九)全力参加营商环境评价和督查

按照应急管理部门的指标责任分解积极做好参评各项工作,成立评价工作专班,认真研究评价规则,以全省第一方阵标准严格要求,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完善填报的资料档案,扎实做好日常工作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关于营商环境督查工作部署,认真抓好营商环境督查工作落实。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将安全稳定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之基,在应急管理中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执法监管中植入服务理念,为企业安全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指导和帮助。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监管与服务相互结合、相互促进。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及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应急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我局作风建设“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方案为抓手,建立健全营商环境常态化监督机制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及时约谈提醒,情节严重的严肃问责。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