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梁子湖区:梁子湖区多点发力拧紧“清明”防火“安全阀”

信息来源:梁子湖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1-03-18
   为认真贯彻落实3月18日全国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梁子湖区迅速布置抓好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各镇(新区)、各部门贯彻“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的工作思路,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督查,防火责任落到实处

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区应急局对全区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察,督促村、湾各进山路口防火监测点落实防火要求,对进山车辆、行人进行登记检查,严禁携带烟花爆竹上山祭祀,确保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形势稳定。督促森林防火点位人员值守到位,防火器材工具准备到位,山口路口巡查到位,交通安全车辆秩序疏导到位,烟花爆竹店面经营管理到位,不戴口罩出门的劝返到位,扎实做好清明防火防疫工作,确保一方人民平安、健康、文明度过节日。

关口前移,严格管控野外火源

从严控火源管理入手,严把入山关。对山区来往行人车辆进行安全检查,严禁携带火源进山;实行领导包片,全天不定时巡查本场护林员与临时护林员在岗情况并做好记录;加大车载人、车载机具巡护工作力度,随时保持临战状态,全天候开展拉网式巡护;增加巡护时间,提高巡护频率,确保无盲区、无死角,全力保证平稳安全度过森防期。

广泛宣传,打通防火“最后一公里”

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志愿者在田间地头宣传文明祭祀,利用村村响、宣传车、户外显示屏、横幅海报的形式宣传森林防火知识。2021年一季度,全区共发送森林防火公益宣传短信5万余条,在人流密集处投放2处户外广告,全天候播放森林防火宣传片;联合区文旅局在全区87个村每天播放森林防火及居民防火广播,营造了全覆盖、无死角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

5G赋能,森林防火很“硬核”

梁子湖区投入520.8万元,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鄂州市分公司量身定制的5G“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系统”,布设21个火源监控点位和卡点检测位,42个智能云广播,新增数据传输电路42条及外电引入24条,系统综合管理平台1个。系统集视频监控、通信及计算机等软硬件技术为一体,为指挥调度辅助决策和现场救援提供精准、详细的地貌信息,为快速处理火情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