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应急管理局“六个强化”推进 应急系统扶贫村综合减灾示范创建

信息来源: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1-06-08

 

 

一、强化组织领导

按照《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全系统扶贫驻点村“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村)”创建工作的通知》(鄂应急发202017号)要求市应急管理局下发了《鄂州市应急管理系统扶贫点村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村)”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州应急202020号),并成立了一把手挂帅、分管局长具体负责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区相继建立了创建组织机构,各扶贫村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或主任为组长,两委干部为成员的综合减灾创建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协调创建事宜

二、强化工作指导

扎实做好创建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先后召开5次工作推进会,下乡指导工作36次。并联合区应急管理局组织扶贫工作队、村负责人,到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凤凰街办江城社区学习创建经验,请创建优秀的示范社区工作人员来指导和交流。

三、强化激励机制

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对应急系统扶贫村创建工作给予资助,建立完善综合减灾示范村的服务场所、防灾减灾设备、应急物资、应急避难场所等硬件设施。市应急管理局分别向市级3个扶贫村资助15万元的应急物资,7.2万余元的村级应急避难场所指示牌、安全应急指示图等。三个区应急管理局资助扶贫村资金达32万元。

四、强化宣传培训

以国家防灾减灾日和国际防灾减灾日为契机,通过制作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宣挂横幅等方式开展社区(村)防灾减灾宣传活动23场次,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指导应急系统综合减灾示范村把地震、暴雨、洪涝、雷电、高温干旱、火灾以及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用电、用气、用火等消防安全知识作为宣传的重点,着重介绍灾害科普知识、注意事项、避灾技巧与能力、救护常识等,激发群众学习和掌握防灾减灾知识的兴趣,不断提升群众识灾能力及积极参与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的热情。

五、强化应急演练

帮助应急系统综合减灾示范村制定完善避灾应急预案,经常性开展避灾应急演练,加强灾情及隐患排查工作,建立灾害风险清单、应急避难转移线路指示牌等,因地制宜、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防震减灾、防火、灾情应急避险逃生应急演练28次,帮助广大群众提高应对突发性事件的能力。

六、强化对标创建

在创建过程中,要求应急系统综合减灾示范村严格按照创建的十个标准,对标对表落实,做到不凑数照顾、不降低标准。今年5月中旬,市应急管理局按照村级申报、区级推荐、市级考察、量化评分等程序,严格执行综合减灾示范标准进行考评验收,对存在问题和不足,细化整改措施,确保落实标准不走样,创建成效不打折。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