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5月1日全省安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2-05-01

  51日上午9时,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徐文海主持召开全省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市委常委、副市长余珂,市住建局、市教育局、市应急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曾向阳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省委书记王蒙徽就429日湖南长沙市望城区金坪社区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指示,要不惜代价搜救被困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做好安抚安置等善后工作;同时注意科学施救,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要彻查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从严处理相关责任人,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近年来多次发生自建房倒塌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要对全国自建房安全开展专项整治,彻查隐患,及时解决。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抢抓黄金救援时间全力、科学搜救被困人员,做好伤员救治,尽最大努力减少因伤致残和死亡。同时妥善做好家属安抚等善后工作,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信息。要认真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要督促各地深入排查整治建筑行业尤其是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徐文海就做好当前安全工作强调三点: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蒙徽书记在全省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专门强调,以“安”字在心的敬畏、“严”字当头的担当和“防”字为先的主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进一步深入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突出“三个导向”抓落实、坚持严实作风抓落实,把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作为衡量是否做到“两个维护”的一把尺子,借锤敲钟,推动工作常抓常新、常抓常治。坚决杜绝只检查不执法、检查多执法少和处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做到隐患不排除不撒手、问题不解决不罢休。三是坚决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始终做到不变通、不抵触、不懈怠,以“责”谋篇布局、用“责”引领带动。采取有力措施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真正解决问题、务见实效,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胡玖明通报了荆门市龙泉中学“4.29”事故、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和近年来全国多起建筑坍塌典型事故情况,分析事故共性原因,一是都属于违规改建、加层加高;二是违法骗取行政许可。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重大隐患排查,加强重大风险研判防控,严督细查,铁腕执法,采取坚决举措有效防控事故发生。胡玖明提出了安全生产工作“三个不要以为”和“三个一定要”:即不要以为你不知道,事故就不会发生;不要以为你安排部署了,下面就落实做到了;不要以为事故发生了,你一个人能担得起。一定要把过去的事故当成今天的事故来回顾,警钟长鸣;一定要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来剖析,引以为戒;一定要把小事故当成大事故来研究,举一反三。 

   

  全省视频调度会后,余珂同志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节后立即组织召开安委会全会。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领导批示要求,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疫情防控等各方面的工作。二是迅速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教育部门要加强校园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学校教学楼、校舍、实验室、食堂等建筑物安全状况以及栏杆高度够不够、门窗是否松动、老旧房屋是否属于危房等。住建部门要对农村危房整治整改,对城区酒店、旅馆、酒吧等经营场所以及发生火灾事故、准备拆迁或尚未拆迁完的老旧房屋展开全覆盖的排查,督促问题隐患整改到位。三是层层落实责任。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强化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和单位主体责任以及房屋产权所有人的责任。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