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闻“汛”而动 以练备战 华容区开展2022年度防汛应急实战演练

信息来源: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2-05-09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我市、我区雨水较往年偏多,今年的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且汛期较往年提前。
 
为检验全区在水利工程遭遇超标准洪水等防汛突发事件时,应急抢险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应急队伍抢险救援实战能力和防汛抢险指挥决策、应急处置能力,为防大汛、抢大险积累实战经验,提高全区防汛抢险应急处置工作的总体水平,5月8日,华容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在蒲团乡开展2022年度防汛应急实战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2022年5月8日凌晨突发强降雨,内湖流域降雨量已超过200毫米,降雨仍在持续。 

  上午8:40蒲团乡拾湖港白水塘段堤坝发生30米滑坡重大险情,水位即将超过警戒水位,直接威胁到堤坝及周边2000多村民生命、近6000亩农作物、鄂咸高速路基的安全。

 

  根据区防汛应急预案的响应启动条件,经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会商研判,区防汛指挥部立即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实施应急抢险。 

   

▲葛店镇民兵连到达 

  防汛就是责任,险情就是命令。区人武部第一时间组织120民兵应急抢险分队,区应急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调运抢险物资和抽调水利专家,区消防救援大队紧急调运水上救援设备,蒲团乡政府就近组织木桩、木板、沙土石料、编织袋、大型挖掘机等物资。

医护人员抵达现场

  

▲陈长青作战前动员

  9:45,全部参战民兵携带装备、器材,“摩托化行进至出险地点,集结待命。所有抢险物资、设备和救援设备调运到位。 

 9:50,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陈长青作战前动员,确定险情处置方法,明确任务分工。 

挖掘机和打桩机正在工作

  10:00,打桩固堤科目实战演练正式拉开帷幕。拾湖港白水塘段堤坝上,一场反应迅速、秩序井然、行动高效的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民兵们正在铲土并装袋转运

参战官兵奋勇争先

碎草船在水面碎草,确保行洪畅通无阻

无人机在高空盘旋,俯视侦查

橡皮艇在水面巡逻

智能水面救生翼在水面搜索落水人员       

  10:30,30米滑坡重大险情被控制,所有演练科目结束,抢险救援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区委常委、副区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廖小红在总结讲话时说,本次演练准备充分、组织得力,配合密切、过程流畅,贴近实战、针对性强,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目的。

  廖小红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认真落实防汛工作部署要求,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和抗洪抢险、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要坚持在细节上下功夫,通过实战演练发现不足、梳理短板;要健全要素保障,强化人员队伍、技能培训、物资储备,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打胜仗。要健全防汛工作责任制,压实各方责任,形成统一组织领导、统一指挥协调、部门密切协作的防汛抢险体制机制。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下沉一线、环环相扣,压实“责任链”,筑牢“安全坝”,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