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市扎实推进防旱抗旱工作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2-08-10
 “有了这清水浇灌,再不担心庄稼旱死了!”昨天,看着汩汩清水从泵口流出,源源不断地流入自家稻田,梁子湖区沼山镇牛山村的陈爹爹笑逐颜开。8月9日上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调拨至该村的移动水泵,经调试后已顺利投入运行,解决了当地农户的燃眉之急。

  在启用移动水泵抗旱的同时,我市还动员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指导农户科学合理抗旱,防范旱情引起的病虫害。今年7月以来,全市农业战线近200名党员干部及农业专家22人,组成抗旱工作小组,奔赴各区做好农业技术指导,帮助农民群众做好抗旱工作。 

  7月下旬以来,我市持续高温,抗旱形势极为严峻。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动作为,积极应对,下发《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通知》,对抗旱减灾工作进行扎实安排部署。 

  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以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抗旱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紧压实责任。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派出四个督查组对各地抗旱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要求各级责任人深入基层一线,靠前安排部署,指导帮助基层群众解决抗旱实际困难。  

  “泵站启动了吗?”“用电方便安全吗?”……督查组每到一地,都与村民面对面了解抗旱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分析研判当前旱情,制定科学措施,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用水。市防指统一调度,各区迅速行动,多方调水、引水、提水灌溉,配合作战,近期,全市先后投入7785余人(次),组织抗旱灌溉持续10余天,有效解决了当前旱情影响。 

  为加强抗旱保障,我市组织工作专班,通过对抗旱泵站和移动泵车进行检查维护、疏通抗旱水渠、调拨大型移动泵车、洒水车、消防水车等,做好抗旱准备。同时,根据相关预警信息,及时关闭磨刀矶节制闸、五四湖闸、三山湖闸等主要内湖水闸及樊口大闸、樊口二站、花马湖电排站、洋澜湖电排站等沿江闸站,蓄水抗旱。7月27日,梁子湖水位为18.29m、红莲湖水位17.89m、梧桐湖水位17.76m、五四湖水位17.87m、三山湖水位17.19m、花马湖水位17.96m、洋澜湖水位18.66m,均高于汛限水位,储水量较为丰富,可满足沿湖区域灌溉用水。 

  与此同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强调24小时值守纪律,密切关注高温天气变化,做好旱情监测,及时发布旱情预警,做好供水形势分析,强化会商研判与旱情应对处置。根据湖北省应急管理厅要求,本月10日起,我市每天参加全省防范高温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全面掌握高温天气情况、旱灾、旱情以及应对措施。 

  供稿:鄂州融媒 梁红娟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