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节后复工复产:评估“七大风险” 做到“七个必须”

信息来源: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2-10-09

  国庆长假节后,各生产经营单位复产,应及时排查安全生产隐患漏洞,精准识别复工复产“七大风险”,全力做到“七个必须”,确保节后复工复产安全。 

  节后复工复产容易忽视的“七大风险”:一是未经许可开动、关停、移动机器,开动、关停未给信号,忽视警告标记、警告信号、错误操作。二是安全装置拆除、调整、未启动造成防护失效。三是临时使用不安全不牢固设施、无安全装置设备。四是用手代替工具清除切屑、固定工件等。五是未经安全监察人员允许进入油罐或井道等封闭空间。六是攀、坐不安全位置。在起吊物下作业、停留,机器运转状态下调整、检修、清扫等。七是不佩戴劳保用具、装束闲散不规范。 

  强调要做好复工复产“七个必须”有力措施。一是必须制定科学规范复工复产方案,确保复工复产安全规范有序。二是必须召开一次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明确安全责任,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置措施,提高员工安全意识。三是必须进行一轮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对新招录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转岗换岗人员和休假复工人员进行系统性培训教育,做到不培训不上岗,考试不合格不上岗。四是必须开展一次设备设施全面维检,落实风险防控技术措施,做到措施不落实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开工。五是必须落实落地各项疫情防控预防措施,全力做好中高风险区来鄂返鄂人员内部排查,加强厂区、宿舍、食堂消毒,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配齐疫情防控物资。六是必须严格落实有限空间、动火等特种作业审批制度,加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管控,强化煤气系统、高温液态金属、井下作业等危险性较大作业环节安全监控。七是必须加强外委施工安全管理,严把资质、资格审查关,落实安全管理协议签订,规范现场管理,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张生广  邓炜兴)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