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领导解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任东在线访谈解读《安全生产法》

解读单位: 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11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关联政策: 598831
   
  文字实录
  1、主持人: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任东:这次修改决定一共42条,大约占原来条款的1/3,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贯彻新思想、新理念。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的精神转化为法律规定,增加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等规定,为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这次修改深入贯彻中央文件的精神,增加规定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的报告、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安全生产公益诉讼等重要制度。
  三是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第一,强化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明确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党的领导,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所需经费列入本级预算。第二,明确了各有关部门的监管职责。规定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同时,对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如果不太明确,法律规定了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确定监管部门。第三,压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同时,要求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全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四是强化新问题、新风险的防范应对。深刻汲取近年来的事故教训,对生产安全事故中暴露的新问题作了针对性规定。同时,对于新业态、新模式产生的新风险,也强调了应当建立健全并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从业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履行法定的安全生产义务。
  五是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第一,罚款金额更高。现在对特别重大事故的罚款,最高可以达到1亿元的罚款。第二,处罚方式更严,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即责令整改并处罚款,拒不整改的,责令停产停业整改整顿,并且可以按日连续计罚。第三,惩戒力度更大。采取联合惩戒方式,最严重的要进行行业或者职业禁入等联合惩戒措施。
  2、主持人:“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原则要求,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这次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哪些内容体现了“三个必须”的要求?
  任东:这次修改《安全生产法》将“三个必须”写入了法律,进一步明确了各方面的安全生产责任。
  一是明确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明确了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各个部门,要在各自的职责范围以内对负责的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监督管理。应急管理部门既要负责对交通运输、住房和城乡建设、水利、民航这些行业的综合安全监督管理,同时直接监管非煤矿山、工贸、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行业。
  二是明确新兴行业的安全监管职责。这几年新兴的一些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职责不明确,在法律上规定了以后,当不明确的时候,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确定监督管理的部门,防止部门之间互相推责而形成监管的“盲区”。
  三是明确企业的决策层和管理层的安全管理职责。我们讲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这在企业里除了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以外,其他的副职都要根据分管的业务对安全生产工作明确一定的职责,承担一定的责任。
  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之间要相互配合、齐抓共管、信息共享、资源共用,这样才能依法加强安全监管工作,让部门之间既责任清晰,又齐抓共管,形成监管的合力。
  3、主持人:我市在学习、领会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任东:我市由安委会办公室牵头,全市5个区、19家专委会、43家安委会成员单位多措并举广泛宣传推广新安法。
  一是周密部署,有序推进。去年8月18日,市安办印发《关于新<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工作方案》(鄂州安办字〔2021〕15号),明确责任,推动新安法宣贯工作落实落细。编制《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工作指导书,详细解析新安法亮点。
  二是广泛开展,宣贯学习。各地各部门将新安法纳入领导干部学法的重要内容,党委(党组)中心组安排专题学法,市委党校列入必修课程,市老干部局结合隐患排查组织开展全体干部集体学习。与此同时,推动全市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从业人员教育培训。
  三是依法治安,营造氛围。市委宣传部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共刊发相关稿件150余篇。市卫健委组织新安法知识答题活动,通过横幅、电子显示屏和医院QQ滚动宣传。各地各部门均邀请专家对新安法进行专业性解读。市应急局借助“鄂州市应急管理”公众号、“鄂州市应急管理局”政务平台及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广泛宣传。
  四是强化执法,形成机制。落实“边执法、边普法”,形成守法用法长效机制。市总工会推动全市480家规模以上企业配备了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对15家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安全生产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华容区对近三年的事故责任单位加大执法力度和频次,抽查其对新安法的了解程度。市文旅局每周安排不少于两次安全生产暗访督查。市民政局持续加强对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救助管理、婚姻登记、殡葬服务机构等特殊场所的防控管理。市水利和湖泊局开展新安法落实情况大检查。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突出工作重点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加强矿山安全生产、森林防火、测绘领域安全生产监管等。
  4、主持人:新安法实施半年多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如何,取得哪些成效?
  任东:新安法实施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持续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
  民生领域做到疫情防控、食药品消费、质量安全监管100%到位;供气供水供电部门全力保障民生安全。燃气领域深刻吸取“6?13”事故教训,全市成立检查组4000余个,查出隐患22311项,全部限期整改。工贸领域深化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有限空间、外包工程等专项治理,在全省首个印发《鄂州市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道路交通领域开展“两客一危”车辆以及公交车、出租车、校车、“村村通客车”规范化管理和隐患排查管控,全市交通运行平稳安全。建设工程领域加强机场建设、市政水利、民宿酒店、村镇建筑等安全监管,重点建设项目风险得到有效管控。消防领域紧盯商市场、公共娱乐场所、校外培训、高层建筑、养老院、施工工地和仓储物流等场所,抓实“小火亡人”等6个高风险领域整治,全市火灾形势稳定。教育领域大力推进校园安防“四个100%”建设,开展校车、防溺水、消防、周边隐患等专项治理,下发安全告知书14.7万余份,整改隐患1612处,有效夯实了校园安全基础。油气长输管道领域发改委重新识别鄂州境内28个油气管道高后果区,城市生产生活用气安全。文化旅游领域严格落实旅游景区风险管控措施,平安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市经信局牵头的工业专委会编制《工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南》《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安全生产文件汇编》等“随身册”,助力495家规上企业安全健康发展。
  5、主持人:2022年是我市加快“两区一枢纽”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安全工作意义重大,要求更高,责任更重,我们该如何抓好安全生产?
  任东:一是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坚持用安全生产责任制贯通全链条各环节。按照市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通知》要求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不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法律后果清单》规定,严格落实各级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员工岗位责任,夯实安全发展基础。
  二是在防控重大安全风险上,盯牢危化品、建设、城镇燃气、交通等重点领域以及森林防火、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坚持用钉钉子精神排查和整改隐患。要盯牢风险源头,涉及高危行业领域的国土规划、产业布局、项目审批等建立安全联合审批制度。对企业重大风险、群众身边风险,运用法治、行政和市场手段,引导推进安全设防水平升级,推进工矿等行业领域提升技术装备智能化水平。
  三是在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上,坚持用本质安全目标推进安全生产和应急能力建设。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健全市、区、乡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体系,充实基层一线执法力量。支持引导社区居民、村民开展风险隐患报告、排查和治理,开展常态化公众安全意识宣教、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加强依法监管执法。组织开展中央驻鄂企业、市管企业和重点生产经营单位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转包分包、人为制造重大隐患、拒不执法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推进应急指挥中心、华中区域应急物资供应链与集配中心、安全监管信息化系统等重大工程,强化专业技术支撑。加强各类专业力量和社会组织的协同配合,健全网络化管理,筑牢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根基。
        电话咨询:027-60698099
 
解读单位: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解读电话:027-60698099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