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应急体系“十四五”规划》解读

解读单位: 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02日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关联政策: 590138

   2022年4月30日,鄂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鄂州市应急体系“十四五”规划》。为便于各地和有关单位更好地了解掌握规划的主要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圆满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日趋完善,防灾减灾救灾成效明显。同时,应急管理工作仍然存在短板和弱项,如安全形势仍然严峻、基层基础有待夯实、体制机制仍需完善、科技信息支撑急需强化、应急救援能力有待加强等。“十四五”时期,是鄂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谱写鄂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健五年,科学编制和实施应急管理领域规划,是坚持“两个至上”、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时代要求,是加快推进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对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武鄂同城、城乡融合,推动鄂州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应急管理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加快武鄂同城、城乡融合,推动鄂州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统筹发展和安全,以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提升全域多灾种应急救援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巩固“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着力构建与鄂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应急管理体系。 

  三、主要目标 

  ——安全生产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5%;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3%;工矿商贸就业人员10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5%。 

  ——防灾减灾类。年均每百万人口因灾死亡率控制1.4以内;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市生产总值比例控制在0.8%以内;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控制在12000人以下;灾害事故信息上报及时、准确,灾害事故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达100%;全市整体具备抗御6.0级地震能力。 

  ——救援能力类。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组建率达100%,应急救援基本装备配备达标率为100%;自然灾害发生后12 小时内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初步救助,受灾人员基本生活救助率达100%;救灾物资储备达到保障1-2万人基本生活所需。 

  ——管理能力类。领导体制、指挥体制、协同机制、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合理,应急管理部门基础设施、装备条件明显改善,建成市、区两级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和应急管理信息系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覆盖面达100%;区级应急管理能力规范化建设达标率达100%;街道(乡镇)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100%。 

  四、主要任务 

  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应急体系建设“七大主要任务”,主要包括: 

  (一)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1、健全应急领导指挥体系 

  2、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 

  3、健全应急管理法治体系 

  4、夯实应急基层能力 

  5、加强农村安全治理 

  (二)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1、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2、加强安全风险源头管控 

  3、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 

  4、全面加强公共安全风险管控     

  (三)加强自然灾害防治,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1、加强自然灾害风险调查评估 

  2、强化自然灾害监测预警 

  3、加强自然灾害综合治理 

  (四)加强救援力量建设,提升救援救助能力 

  1、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2、提升自然灾害救助能力 

  3、加强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五)加强物资储备管理,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1、加强应急物资储备 

  2、强化应急物资管理 

  (六)加强人才科技支撑,提升智慧应急能力 

  1、提升应急履职能力 

  2、加强应急人才培养 

  3、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 

  4、加强应急装备建设 

  5、支持应急产业发展 

  (七)加强共建共治共享,提高社会动员能力 

  1、加强应急文化建设 

  2、完善市场参与机制 

  3、加强社会动员 

  4、构建社会化监管体系 

  五、重点工程 

  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管长远”,谋划了“六项”应急基础建设工程,包括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工程、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提升工程、智慧应急建设工程、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工程、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应急装备现代化建设工程。 

  六、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提高认识,根据本规划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分工,落实责任主体,加强规划实施与年度计划的衔接。 

  二是加强经费保障。要把重大工程项目纳入国土空间规划项目库,把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资金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统筹安排,保障主要任务、重点工程落地实施。 

  三是加强考核评估。建立规划实施评估机制,组织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及时公布评估报告。 

                                      

  鄂州市应急委办公室

  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解读单位: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解读电话:027-60698099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