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指导书1:实施方式

信息来源: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日期:2020-07-16
 鄂州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指导书

(一)

 

编者按:为有序有效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市专治办将陆续编发《三年行动工作指导书》,进一步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对工作任务进行操作层面的业务指导,确保我市三年行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一、关于三年行动实施方式要着力抓好“六个强化”

一是强化安委会统筹抓总。政府领导下,市安委办牵头协调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市安委办将用好“一册”(专项整治方案汇编)、“一书”(工作指导书)、“一报”(三年行动简报),指导我市三年行动包括2个专题、19个行业领域、四大专项行动和四项重点工程按照总体工作方案有序有效推进。市、区、乡、村(社区)和各类企业要做到同步发力、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二是强化专委会分线分行业抓落实。安委会成员单位是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专委会牵头单位或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各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牵头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行业和各专委会要落实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同时要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协调解决问题。市安委办布置的工作任务,各行业部门一定要按时间节点跟进;不能因为工作延误影响全局工作。

三是强化各区、开发区属地抓具体。各区、开发区要按照市安委会统一部署,成立组织领导机构,负责本区域内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按照市安委会工作任务清单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迅速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摸清辖区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底数,做到不漏一企;做好登记造册,完善资料台账。

四是强化企业自主管理自查自改。中央及省属、市属企业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整治方案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生产自查自改活动,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清单,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措施整治方案和隐患查改情况由各区、开发区和行业管理部门收集汇总。

五是强化精准管控风险隐患。企业把风险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措施落实到每个项目、每个环节和每个岗位。突出抓好“三危”(危化品、危险源、危险作业)、“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安全专业专项管理,真正把岗位风险管控作为落实企业自主管理、提高员工自我教育的有效抓手。各地、行业部门要将所有企业、经营单位、社区、村组的风险管控全部纳入社会综合治理和网格化管理,制定明晰的网络图。

六是强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要求,稳步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并结合双重预防建设,帮助和指导企业提升“管理自主、思想自觉、行为自律”为基本内容的安全文化,提升企业本质安全。

二、关于第一、第二阶段时间安排和工作任务

1、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5月至6月)。

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动员部署。各地、各部门组织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议,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具体安排。完成时间:不迟于7月上旬。

二是组织学习。各区和部门、各企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和省市专项整治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完成时间:5月至7月上旬。

三是制定方案。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本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进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中央及省属、市属企业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报直接监管部门。完成时间:6月底。

四是宣传发动。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融媒体、宣传阵地及各种形式,广泛宣传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营造社会关注、公众支持参与的浓厚氛围。

2、第二阶段:排查整治阶段(2020年7月至2020年12月)。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开展隐患排查。各地、各行业部门要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做到翻箱倒柜,挖地三尺,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7月31日前,今年以来全市发现隐患问题的整改,梳理汇总各级各部门督导检查、明查暗访移交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没有完成整改的,书面说明理由报送市专治办

二是建立“两个清单”。在全面开展隐患排查的基础上,督促企业开展风险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8月31日前完成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结合夏季、汛期安全生产特点,831前相关行业领域要聚焦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开展新一轮专项整治,确保特殊时期、特殊时段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组织集中治理。9月至12月底,完成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风险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全覆盖,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持续开展集中整治。各地、各部门在加强工作过程管理的同时,应建立完善“两个清单”、专项整治、集中治理等台账资料,确保三年行动任务、时限、绩效、台账四落实,市安委办将及时通报全市三年行动推进情况。

 

 

市专项整治办公室编

2020年7月16日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