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指导书2:学习专题

信息来源: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日期:2020-07-20
 鄂州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指导书

(二)

 

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编者按:根据《鄂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工作方案》第一阶段主要工作任务和《鄂州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实施方案主要工作任务安排,各区和部门、各企业要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和省市专项整治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现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摘录整理如下,供各地、各部门学习参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空前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对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深刻论述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化指明了方向。

“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安全生产为人民群众筑牢安全屏障、撑起生命绿荫。他强调,公共安全是社会安定、社会秩序良好的重要体现,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一、人命关天 坚守安全红线不动摇

安全,是人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生产红线,是行业领域需要承担的责任,是政府部门需要兑现的诺言,是生产工作需要坚守的底线,是人民群众需要获得的保障。

人的生命高于一切。曾经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我们,安全生产责任比天大、须臾不可放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问题的关键所在:“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只要安全事故还时有发生,只要不期而至的灾难还无法避免,就没有理由放松对每个生命的悉心防护和对绝对安全的不懈追求。

习近平今年四月份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习近平指出,从2019年的情况看,全国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实现“三个继续下降”,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但风险隐患仍然很多,这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习近平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责重于山 落实问责机制不手软

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7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第28次常委会上,就对各级党政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当领导干部就是要有担当意识。当干部不要当的那么潇洒,要经常临事而惧,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要经常有睡不着、半夜惊醒的情况。

“确保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承担好的重要责任。”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就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这样说。他还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安全生产责任制,再次明确提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9年11月29日下午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责任制。要建立健全重大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调查评估制度,对玩忽职守造成损失或重大社会影响的,依纪依法追究当事方的责任。要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各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根据职责分工承担各自责任,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形成整体合力。

问责是最好的警示灯。安全责任党政同责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新标准。“该担责任的时候不负责任,就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威信”,他明确提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而且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

三、令行禁止 推进依法治“安”不走样

“法令者,民之命也,为治之本也。”2014年8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0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安全生产法》的决定。习近平签署第十三号主席令,向社会公布修改《安全生产法》的决定。2016年12月,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发布实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标志着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发展进入了崭新阶段。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制度千万条,落实最重要。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必须强化依法治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加快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强化基层监管力量,着力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从严治“安”,要像全面从严治党一样,不能有丝毫懈怠。在全面依法治国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清晰的路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依法治理,不断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水平。”将安全生产纳入法治化轨道,就能筑牢执政为民的生命线,划定法治政府的责任线,有力有效守护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实保障。

四、源头防范,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不懈怠

2018年10月1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2018年7月,习近平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力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要加强应急值守,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细化预案措施,确保灾情能够快速处置。要加强气象、洪涝、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严防各类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在河北唐山市考察指出,要总结经验,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2020年4月,习近平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2016年7月20日,习近平就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各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从防汛责任落实、监测预报预警、避险撤离转移、防洪工程调度、山洪灾害防御、城市防洪排涝、险情巡查抢护、部门协调配合等方面强化防汛抗洪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坚强领导作用,各级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同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中经受住考验。

2013年5月,习近平在芦山地震灾区考察强调,大灾大难是检验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时候,也是锻炼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时候,要引导各级党组织强化整体功能,教育党员干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自觉改进作风,做到哪里危险多、哪里困难大、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就有共产党人的奋斗。

2020年7月,习近平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当前,已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水利部等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科学调配救援力量和救灾物资。驻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工作。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的同时,精心谋划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市专项整治办公室编

2020年7月20日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