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指导书6:做什么、怎么做

信息来源: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日期:2020-08-28
 鄂州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指导书

(六)

 

主题:做什么、怎么做 

   

编者按:为有效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工作落实,现就前一段时间各地、各部门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反映的疑点、难点问题,从“思维和方法”层面为大家作简要解答,供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参考。

一、关于“做什么”

1、动员部署;2、组织学习;3、制定实施方案;4、制定工作任务分解清单;5、开展隐患排查;6、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7、开展专项整治;8、组织集中治理。

二、关于“怎么做”

1、动员部署:各地、各部门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对本地区或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安排。(有会议方案、领导讲话、三年行动工作安排、会议签到及相关文字、图片资料)

2、组织学习:各地党委政府、各部门党组(党委)中心学习组、各企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和省市专项整治部署要求等。(学习资料见指导书二和媒体报道;有学习记录及相关文字图片资料;接下来还将向各地、各部门推送相关资料)

3、制定实施方案:全市29个专项方案已汇编成册,8月底前下发至各区、各部门及相关单位。各地实施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可单列,也可综合。各行业领域牵头单位应将专项实施方案宣传发动全覆盖。(各地、各行业领域实施方案有规范文本)

4、制定工作任务分解清单:由各地、各部门将各辖区、各行业领域实施方案中的工作任务,按照清单形式逐一列出,尽可能量化指标。(包括工作任务内容、完成标准、时间要求、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情况等)

5、开展隐患排查:各地、各行业部门要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隐患排查,把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与日常的属地管理、行业监管、执法检查结合起来,并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排查制度。(隐患排查及整改有完整的记录,实行闭环管理)

6、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按照市安办传送给各地、各部门的表格按要求填写。(问题隐患要客观描述,不能节外生枝,制度措施要表述准确,不能牵强附会,有就有,没有就没有;第一次填报要慎重,后面再逐步改进)

7、开展专项整治:有的地区和行业领域结合夏季、汛期安全生产特点,聚焦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已开展或正在开展专项整治,接下来要组织开展国庆中秋等特殊时段安全生产检查,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各地、各部门按照各自计划进行;有方案、有落实及相关文字图片资料)

8、组织集中治理:完成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风险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全覆盖,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持续开展集中整治。

各地、各部门要聚焦本地、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对标对表专项实施方案中的工作任务及要求。在加强工作过程管理的同时,应建立完善各自所承担的工作的台账资料,确保三年行动任务、时限、绩效、台账及备资料五落实。

市安办将继续向各地、各部门发送工作指导书,及时为推进工作中反映的问题答疑解惑;并不定期通报全市三年行动推进情况。

 

 

市专项整治办公室编

2020年8月28日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