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指导书7:事故警示教育

信息来源: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日期:2020-09-04
 鄂州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指导书

 

主题:事故警示教育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根据《鄂州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实施方案工作任务安排,各区、各部门、各企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政府、部门、企业风险意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全力维护我市安全稳定的局面。现将近期发生的易燃易爆炸及其他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案例整理分析如下,供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参考。

 

夏季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季节每年8月也是重特大事故发生相对集中的月份从应急管理部对近十年重特大事故的统计分析得知8月的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占比最高持续的高温天气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威胁很大近期已发生多起危化品火灾爆炸事故

事故一8月18日早晨,辽宁沈阳铁西区一店铺内的液化气罐泄漏爆炸,事故造成临街居民楼窗户破碎,一途经现场的出租车司机被炸伤。同时,还有8名消防员受伤。

事故二8月14日晚,山东省菏泽市鄄城祥瑞化工厂厂房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消防车紧急赶到现场进行救援。据当地民众反映,涉事企业疑似为山东菏泽甄城地区鄄城祥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主要产品为蔬菜杀虫片剂、杀虫剂。

事故三:8月29日,山西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坍塌,造成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目前,坍塌饭店负责人祁某某已经被刑事拘留,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聚仙饭店在村里开了多年,曾几经扩建,发展出可以容纳百人的饭厅事故调查组在对此次房屋坍塌原因进行调查,此次事故暴露出农村自建房的安全及监管等问题突出

事故四:8月3日17时30分左右,湖北仙桃市西流河镇蓝化有机硅有限公司丁酮肟车间发生闪爆事故,造成6人死亡、4人受伤。

事故五:8月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发生危化品爆炸事故,造成171人死亡、6000多人受伤,30万民众无家可归。

事故六:2015年8月12日22时51分46秒,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的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本次事故中爆炸总能量约为 450 吨 TNT 当量。 造成165人遇难、8人失踪,798人受伤,304幢建筑物、12428辆商品汽车、7533个集装箱受损。

(一)为什么危化品火灾多数发生在高温季节

1、温度升高使危险化学品体积压力增大。热胀冷缩是物体的一般物理现象。容器内部压力增大,若超过了容器所能承受的压力,就会造成容器故障,甚至炸裂。如果容器是敞口,液体膨胀超过其容量就会外溢,发生跑、冒、滴、漏现象。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除了采取防热降温措施以外,还要按规定的充装系数进行灌装。就气体而言,其膨胀系数就更大了。气体一般都是装在钢瓶里的,随着温度的升高,压力过高,钢瓶就有爆炸的危险。

2、温度升高使液体的蒸发速度加快。温度越高,易燃液体蒸发越快,液面上蒸气浓度越大,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的可能性就越大,火灾爆炸危险性就越大。不同液体的蒸发速度因温度、沸点、比重、压力的不同而不同。易燃液体蒸发的难易程度用沸点来表示,沸点越低,表明该液体的蒸发性越强。有些易燃液体的沸点是很低的,环境温度超过其沸点,就容易发生危险。

3、温度升高加速氧化分解和自燃。由于受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的影响,许多危险化学品受热后容易分解,放出氧气甚至氧原子,使其它物质氧化,同时放出大量的热。如果通风不良,热量积聚不散,致使温度升高,又会加快氧化速度,产生更多的热,促使温度继续升高,当温度达到物质的自燃点时物质就会自燃起火。

4、有的放热反应比较难降温、难控温,容易发生超温现象。

5、员工在夏季容易精神倦怠,注意力下降等。

因此在夏季生产、运输、储存危险化学品时,一定要做好防热降温工作。

(二)预防夏季危化品事故谨记"6措施"

1、仓库要合格危险化学品仓库应采用不导热的耐火材料做屋顶和墙壁的隔热层,屋檐要适当加长,以阻止阳光射入仓库;库墙要适当加厚,常开窗,采用间接通风洞,设置双层门,双层屋顶;窗玻璃漆成蓝色或选用磨砂玻璃。

2、存放分类化学危险品一般分为爆炸性物品、遇水燃烧物品、自燃性物品、易燃固体、易燃和助燃气体、腐蚀性物品、氧化剂等。对这些物品要分类、分库、分件、分架存放,严禁把各种性质互相抵触、灭火方法不同、容易引起自燃的物品混放在一处。储存物品时堆垛不可过高、过大、过密,垛与垛之间、垛与墙、柱、屋梁、电灯之间应保持一定距离,并留有消防通道,不得超量储存。

3、温度严控为仓库设贮水屋面或在仓库屋面上设置冷却水管,气温在30℃以上时喷水降温,使仓库内温度保持在28℃以下。在仓库屋顶铺石麻袋,能增加屋顶的隔热性能,也可将库房屋顶、外墙和窗户玻璃涂成白色,利用白色对阳光的反射作用,减少辐射热的吸收,达到降温的作用。根据物品性质和包装情况,还可以在仓库地面上浇井水、放冰块,有条件的安装空调进行降温。有的仓库可在早晚和夜间开窗通风,放进冷空气,中午关闭门窗,防止热空气进入。

4、堆场要降温。露天堆场和贮罐要降温桶装的易燃液体,应放在建筑物内,以防太阳直接照射。在特殊情况下需要临时露天存放的,应采用不燃材料搭建遮阳棚,有时要用皮管定时喷水降温。贮罐顶部应设置降温装置,在气温达到30℃以上时,开启冷却水泵进行喷淋降温。贮罐也不能装得太满,桶内一般只盛装容积的90%95%,需留出5%~10%的容积空间,这样能防止桶内危险化学品受热膨胀而发生燃烧或爆炸事故。

5、安装危险化学品仓库,一般都设在本单位或城市的边缘地区,与周围的其它建筑物保持一定的距离,这样,仓库周围就形成了空旷地带,容易遭受雷击。因此,仓库要安装避雷装置,以防止雷击而引起火灾事故。

6、管控要加强管理危险化学品仓库的人员必须经过安全培训并经考核合格,持证上岗。库管人员要定时对仓库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安全。

(三)提醒危化品生产、使用、储运等相关企业

高度重视高温季节的安全生产,要针对夏季高温天气安全生产特殊性、复杂性,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堵塞安全漏洞,排查整治隐患有效防范事故的发生

 

 

市专项整治办公室编

2020年9月4日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