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指导书8:公共安全预防控制

信息来源: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日期:2020-09-08
 鄂州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指导书

 

主题:公共安全预防控制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根据《鄂州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实施方案》工作任务安排,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辨风险、查隐患、堵漏洞”专项活动,现将公共安全预防体制机制学习材料整理如下,供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参考。

    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主要有哪些重点?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首先要有更高水平的公共安全。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确保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要求把健全公共安全体系作为重点。《决定》专门强调“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并提出了3个方面的重点内容。

第一,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完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标准、技术服务,提高安全生产的安全控制水平和科技支撑能力。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严格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制定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责任清单。要坚持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实行重大隐患治理逐级挂牌督办和整改评价制度,严格查处非法违法或违规违章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深化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的专项治理,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从业人员特别是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维护公共安全是繁重活、细致活、实在活,需要从源头治起、从细处抓起、从短板补起,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要坚持安全生产高标准、严要求,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要健全安全风险评估制度,推动各方落实风险防控责任。要健全市场化社会化参与机制,强化科技手段运用,综合运用法律的、行政的、市场的手段,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提高精准安全预防控制能力。

第二,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建立统分结合、职责清晰、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运行机制,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专业化、规范化、正规化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体系,法规标准健全、科技深度应用、社会广泛参与、政策保障有力的支撑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以人为本、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社会互助、灾民自救的救灾工作原则,落实统一指挥、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自然灾害应急管理体系,完善救灾准备、应急救助、灾后救助、恢复重建相衔接的自然灾害救助制度,建立方便快捷的储备、调运、接收、发放、回收相衔接的救灾物资应急调度体系,健全以抢险、搜救、救护、救助、捐赠为基本内容的救灾应急社会动员机制。要坚持灾前预防与应急处置并重,推进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结合,完善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社会参与、分工合作的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形成有效应对自然灾害的强大合力。

第三,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强统一性和权威性,充实基层监管力量。要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标准体系,努力实现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稳定可控、保障水平明显提升。要坚持产管并重,加快建立健全覆盖生产加工到流通消费的全程监管制度,健全食品药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提高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科学化水平,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要强化政府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对食品药品安全实施有效的统一监管。要落实企业在食品药品安全中的主体责任,建立让生产经营者真正成为食品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有效机制。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健全食品药品安全多渠道投诉举报和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依法惩治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活动,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党中央高度重视公共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个观念。这个观念一定要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是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的重要内容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这一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指出:“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我们必须在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上下大功夫,切实维护公共安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可靠安全保障。

二、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一)加强安全风险管控

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在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研判机制方面,要通过完善的风险识别系统和大数据支撑的监测监控、预报预警、快速反应系统,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实行风险预警控制。在完善决策风险评估机制方面,要科学合理确定企业选址和基础设施建设、居民生活区空间布局;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开发区、工业区的规划、设计和建设都要遵循“安全第一”,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高危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城乡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严把安全关,坚决做到不安全的规划不批、不安全的项目不建、不安全的企业不生产。在强化风险防控协同机制方面,要建立完善位置相邻、行业相近、业态相似的地区和行业重大安全风险联防联控机制;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重大危险源信息管理体系;实行石油天然气管道、高压输电线路、特种设备等重要设施设备和铁路运输、水路运输、道路交通、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和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风险预警控制。要把安全生产纳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公安、民政、交通运输、水利、气象、地震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各自在安全宣传、安全巡查、信息联络、应急处置等方面的作用。在健全风险防控责任机制上,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依法依规制定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完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体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快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及失信行为惩戒机制。

(二)强化企业预防措施

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企业对安全生产负有主体责任,必须着力堵塞监督管理漏洞,切实解决不遵守法律法规的问题。要严格落实企业生产设施规划、设计、建设安全标准,科学规划布局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与装卸区域、油气输送管道,依法整顿关闭安全保障条件差的小煤矿、小金属非金属矿山、小烟花爆竹企业等,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要建立企业风险评估制度,定期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全过程、全方位的危害辨识、风险评估,严格落实管控措施。针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建立分级管控制度,制定落实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三同时”制度,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与职业病防护设施所需费用应当纳入建设项目工程预算,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机制,大力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现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标准化。开展经常性的应急演练和人员避险自救培训,着力提升现场应急处置能力,提高指挥人员现场指挥决策和协调能力,提高企业员工的应急知识和应急救援疏散的技能。

(三)建立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及监督机制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真正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落实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双报告”制度,对重大隐患排查治理的有关情况,企业既要在内部向职工代表大会和全体员工通报,又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制定统一的、全覆盖的安全事故隐患分级和排查标准,对各类事故隐患进行具体分级和分类,总结归纳相对应的隐患排查对策,督促企业制定隐患排查清单,明确排查事项、重点部位、检查频次,实现企业对标排查,部门对标执法。建立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实现线上监控和线下监管相结合,建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与企业隐患排查系统联网的信息平台,用好大数据,推进隐患排查能力现代化。强化隐患排查监督执法,对重大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依法采取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供电和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按规定给予上限经济处罚,对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严格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对整改和督办不力的纳入政府核查问责范围,实行约谈告诫、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

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并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强化城市安全运行,必须坚持关口前移,加强源头治理,构建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提高城市安全治理精细化水平。充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定期、全面排查区域内安全风险点、危险源,对各类风险点、危险源进行实时、动态监控。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基本形成完善的城市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制度保障体系、有力的安全生产科技支撑体系、管用的城市公共安全基础防控体系、有效的城市应急处置与事故救援体系,大力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提高基础设施安全配置标准,提升城市建筑、交通、管网、消防、排水排涝等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安全标准和管理水平。要重点加强对城市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隧道桥梁、管线管廊、轨道交通、燃气、电力设施及电梯、游乐设施等的检测维护。要完善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加强体育比赛、演唱会、音乐会、展览展销、游园、人才招聘会、群众自发性娱乐活动等人员密集场所活动的安全监管。

(五)加强重点领域工程治理

加快危险化学品和化工企业生产、仓储场所安全搬迁工程,特别要加快实施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的搬迁、转产和关闭工作,全面推动石油化工企业退城入园。要深化油气开采、输送、炼化、码头接卸等领域安全整治,切实完善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和安全运行等法规与标准规范,建立健全相关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要加强高速铁路、跨海大桥、海底隧道、铁路浮桥、航运枢纽、港口等防灾监测、安全检测及防护系统建设。完善长途客运车辆、旅游客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和船舶生产制造标准,提高安全性能,强制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防碰撞和整车整船安全运行监管技术装备,对已运行的要加快安全技术装备改造升级。深入推进煤矿瓦斯、水害等重大灾害以及矿山采空区治理,全面排查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高风险采空区,推动地质灾害治理和区域生态恢复。切实加大尾矿库的工程治理,建立一库一册档案,推动改造一批、闭库治理一批、尾矿综合利用一批、搬迁下游居民一批,切实提高“头顶库”的安全保障能力。

三、我市公共安全领域“辨风险、查隐患、堵漏洞”重点

(一)党委政府、行业部门层面

1.党委、政府对照《湖北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实施办法》和<鄂州市贯彻落实《湖北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实施办法》的具体措施>鄂州发[2020]8号等法律法规,辨识责任体系不完善、责任分解落实不到位的风险。

2.行业领域对照法律法规及安全监管职责和管理规范,结合典型事故教训,辨识、排查行业领域存在的系统性风险和隐患,建立风险隐患清单、管控制度措施清单,堵住因监管执法不规范、不到位出现的管理漏洞。

(二)生产经营单位层面

1.共性工作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围绕职工安全和过程安全要求,辨识排查是否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了较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并得到执行和落实。重点辨识排查:(1)安全管理机构及人员到位情况;(2)单位内部开展风险辨识及管控措施落实情况;(3)隐患排查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4)员工三级安全教育、特种作业持证上岗制度制订及执行落实情况;(5)设备、工艺、岗位操作规程制定及执行落实情况;(6)危险作业管理制度建立及执行落实情况;(7)非常规作业、设备异常工况下,作业方案或应急处置预案编制、培训落实情况。

2.部分行业领域辨识排查重点:

1)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学品监管措施落实情况;操作岗位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情况;检维修作业、受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等异常工况、危险作业安全管控情况;落实防雷电、防爆、防超温超压措施情况危险化学品储罐区和储存仓库等安全运行管控情况 

2)消防:棚户区、老旧小区拆迁改造区域消防通道、消防设施完好情况;医院、养老等社会福利机构、大型城市综合体、高层居民住宅、商超电气火灾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3)交通运输:农村道路安全劝导和执法落实情况;从严查处客货运输车辆“三超一疲劳”等交通违法行为情况;车辆动态在线监测系统运行及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恶劣天气条件下交通安全管控措施情况;边建设、边通车道路安全管控措施落实情况;长港沿线及农村渡口安全保障措施落实情况。

4)非煤矿山:地下矿井排水、顶板支护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露天矿山作业现场及周边安全防护落实情况;尾矿库监测监控措施落实情况;民爆物品严格管控情况。

5)特种设备:承压容器、承压设备防爆、防胀裂措施及各类仪器、仪表检测检验情况;特种设备安装、投产调试、使用、维修等环节,特别是起重设备吊装等危险作业现场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场内机动车辆管理及驾驶员教育培训、持证上岗情况。

6)建筑施工:2 米以上高处作业防高处坠落措施落实情况;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和模板支撑系统、深基坑、高边坡、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风险管控情况;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物料提升机等起重机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农村危房、老旧房屋、翻新改造、地下管线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

7)旅游:A 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景点、农家乐、户外旅游梁子湖旅游风险管控情况。

8)公众聚集场所:宾馆、饭店、医院、福利院、商场、集贸市场、客运车站候车室、体育场馆、会堂以及影剧院、礼堂KTV夜总会、音乐茶座和餐饮场所游艺游乐场所旱冰场、桑拿浴室等公共聚集场所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

9地质灾害:道路、旅游景区、学校、医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泽林塌陷区隐患、落架坪邵家湾滑坡等地灾治理工程施工现场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10)教育: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和警示教育情况;校车安全风险管控情况;校舍检维修管控措施落实情况。

11)食药:餐饮、食品、药品经营门店环境消杀情况;食药生产、加工、运输、流通、消费等环节风险管控情况。

12)森林防灭火:森林防灭火工作谋划部署情况;森林防灭火责任措施宣传落实情况;乡镇、村、组防灭火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时段重点林区、重点地段重点人群农事用火和火源管控等措施落实情况

13)农业:农业基础设施、农业在建项目施工安全管控措施情况;农村沼气防中毒窒息、防爆炸措施宣传落实情况。

14)一般工业企业:新项目建设、新设备安装使用合法性情况;新项目建设、新设备投用调试阶段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淘汰落后产能、落后工艺、落后设备执行到位情况。

15)能源电力:电网建设项目安全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投产电力项目异常工况下处置、检维修作业等特殊作业安全管控情况;油气长输管线高后果区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16)商贸:宾馆饭店、大型城市综合体、商超电气火灾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空调售后安装、维修服务防高处坠落措施落实情况。

17)小散工程、零星作业:2 米以上高处作业预防高处坠落措施落实情况;挖掘作业、吊装作业、用电作业防范触电、物体打击、坍塌等事故措施落实情况。

18)政府或部门作为业主单位投资的各类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制度、措施到位情况;危险作业安全管控情况;第三方安全管理到位情况。

 

市专项整治办公室编

2020年9月8日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