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指导书10:黄明讲话

信息来源: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日期:2020-10-12
 鄂州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指导书

(十)

 

主题:“10·8”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编者按:10月8 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国庆中秋假期安全防范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安全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安排部署节后安全防范重点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部党委书记黄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根据《省安委办关于认真贯彻落实“10·8”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的通知》精神和市领导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黄明同志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府、部门、企业风险意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全力维护我市安全稳定的局面。现将黄明同志在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转发如下,请各地、各部门10月20日前组织学习,并做好学习记录和相关资料收集整理。

 

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是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生产生活秩序稳定恢复后的第一个长假。安全防范工作面临的风险比以往更多,挑战更大。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节日期间全国安全防范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事故总量和伤亡人数大幅下降。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一是重大事故上升。与去年国庆长假相比,实现了事故总量、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自然灾害受灾人数和灾害损失同比下降,但仍发生两起重大事故,造成31人死亡,是近三年来重大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长假。此外还发生了一起重大涉险事故。二是工作不平衡。大部分地区和部门对长假安全防范工作都能高度重视,采取了很多有力有效的措施。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和有关部门共派出了242个工作组,各地派出 了一批工作组深入景区和企业开展督导检查。据不完全统计有12万多个工作组,排查整治了一批问题隐患。但一些地方和部门工作不平衡,检查走过程的问题还很突出,不少检查是蜻蜓点水作风漂浮,查不出问题,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屡屡重蹈覆辙。山西太原台骀山冰灯雪雕馆火灾事故是山西临汾“8·29” 农村饭店坍塌事故后,同样在山西发生的第二起群死群伤事故。吉林松原扶余市“10·4”重大交通事故,是继吉林松原乾安县 4月15日重大交通事故后,在半年不到时间内,发生在松原市的又一起重大交通事故,这两起事故都是典型的重蹈覆辙。对此,国务院安委会在10月6 日,约谈了山西、吉林两省政府负责同志和相关市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

这次长假,集中暴露出我们安全生产工作中长期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各项安全检查质量不高,往往查不出问题。9月27日,重庆松藻煤矿发生重大事故,传送带着火导致16人遇难、38人受伤。重庆煤监局对煤矿两年监察17次,发现112条一般隐患没有发现一条重大隐患。这次煤监局领导带队去进行检查,查出一系列的重大问题。山西太原台骀山景区所在的迎泽区9月28日党委政府组织检查,区委书记没到景区、半路离开。区长到了景区,没有检查安全有什么问题。当地有关部门两次到景区执法检查,也没有到冰雕馆,没有发现违规使用易燃易爆彩钢板、消防通道不通等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至少存在三个方面问题。第一,指导思想有偏差,不想查问题。有的地方党委政府只重视发展,没有真正重视安全,有的招商引资根本不设安全门槛,也不想让相关部门认真把关,不想让你检查安全问题影响经济发展。而我们相关部门包括我们应急管理部门,既怕得罪党政领导,也不愿较真碰硬,存在严重的畏难思想和侥幸心理。第二,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不足,查不出问题。一方面,不善于把握规律发现问题,不懂得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另一个方面,专业人才严重不足,特别是基层安全监管队伍量少,许多问题,看不懂、查不出。第三,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深入不认真查问题。安全检查走过场、摆样子,流于形式,场面轰轰烈烈,没有深入细致查找问题。

我国安全生产正处于爬坡过坎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面对严峻复杂的安全风险挑战,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要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长期存在的问题,形成一整套风险防控的科学机制、一整套管用的科学方法、一支可靠的专业队伍、一支有效支撑的科技装备和力量,切实提高安全检查的能力和水平。这是为有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破解事业发展瓶颈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切实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

一是在理念上引导领导真重视,真正放在第一位。要积极参与事关公共安全的重要项目,主动为领导把关,提出我们的工作建议,推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问题上不能动摇,不能含糊,不能让步,切实把安全作为一条硬杠杠,作为前提条件,做到不安全的规划不批,不安全的项目不上,不安全的企业,坚决整改。

二是在责任上引导领导真重视,真正落到实处。要向党委政府及时反映安全责任不落实的实际问题,提出具体的意见措施,协助党委政府压实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各单位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责任,推动各有关方面主动排查风险隐患,落实整改措施,不打埋伏,不做老好人。

三是在防范重大风险上引导领导真重视,真正解决重大问题。不仅要给领导提供情况,提供问题,还要提供解决的办法。对党政领导实地检查,我们要建立一套机制,领导检查不是让领导到现场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为了引起各方面高度重视,解决一些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

四是在保障上引导领导真重视,真正抓班子建队伍。推动配强班子队伍,完善保障政策,提高队伍的专业化和战斗力。有力协助党委政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让领导的重视真正重视在实处。

二、要不断提高专业能力

一是把握规律提高专业研判能力。安全生产的问题,主要是长期积累的问题,发展带来的问题,改革过程中的问题,季节和 环境变化派升出来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有一定的规律可循。大家要善于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了解一般规律,把握特殊规律,提前研判风险,防范化解风险。

二是依靠专家,帮助找准解决问题。要建立各行业领域的专家库,检查时组织专家参加,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我们派出检查组,要有明确的检查目的,有专业能力,重在检查重大风险问题,切实解决运动式、表面化检查问题。

三是吸取教训,主动排查整改问题。每一起重特大事故都付出非常沉重的血的代价。我们要真正吸取教训,把教训作为最宝贵的财富,不断推动我们事业的进步。不仅对本地区本行业的事故要吸取教训,防止重蹈覆辙,对其他国家和地区发生的事故,也要引以为戒。

四是系统治理推动标本兼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善于通过安全检查,发现基础性、源头性、本质性问题。不能头医头,脚痛医脚。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真正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把专业人才培养,当做战略工程来做,当做紧迫任务来抓。近期,要通过建立专家库,专家服务团,行业专家组,提供专家线上咨询服务,制定专业检查手册等多种方式方法解决问题。长期的就要大力招聘人才,壮大专业人才队伍,从根本上改变自身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

三、要发挥好安委会职能作用

一是有效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作用。总书记反复强调,应急管理工作绝对不是应急管理部一家的事,相关部门根据责任分工承担各自的责任,形成整体合力。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确定的三个必需的原则,推动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充分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各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统分结合,形成合力,一起解决问题。

二是及时组织研判和排查风险要建立会商研判机制,有针对性的强化工作部署,重要情况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建议,有力推动各方面的工作。重大节假日和重大活动,要重点排查,对于不放心的重点部位,重点企业,强化派驻督导,推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履行职责。

三是加强考核问责。对于下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安全生产 履责情况进行评估,纳入对政府和部门年度考核,加大领导干部工作考核力度。对于不担当、不作为、工作不落实的,要严肃批评。问题严重的及时报告党委和组织纪检部门约谈,对于出事故的严肃追责问责。

四、要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一是坚持源头管理,精准治理、依法治理、社会共治,推进安全生产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法手段创新。目前,多数企业抓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不够,侥幸、麻痹,甚至故意违法违规的冲动依然存在。我们必须依靠强大的政治力量、法治力量、舆论力量来推动解决问题。

二是加快推进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组建应急管理综合执 法队伍,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方式,实施分类分级执法。要强化科技手段,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推进“互联网+监管”。对高风险的领域,涉及公共安全的项目,要从政治上、制度上落实有效的监控现场,及时的、适时的进行全过程的监测。

三是建立企业安全公示制度、承诺制度、风险申报制度,加强巡查检查,强化社会力量运用,通过内部举报,群众和舆论监督,激发内生动力,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人民防线。要强化法治保障,健全法律制度,建强执法力量,选聘一批专家能手尖兵,定期的进行评比表彰奖励,在政治上、制度上日益倾斜,激励我们的专家能手人才加快成长

 

市专项整治办公室编

2020年10月12日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