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指导书12:两个专题再解读

信息来源: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日期:2020-11-20
 鄂州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指导书

12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两个专题”再解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内容,系统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工作、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安全生产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为做好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专项整治成效好不好,是检验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作风实不实的“反光镜”,是考察各级领导干部履责担当的“政治大考”,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以实际行动和效果践行“两个维护”。

 

鄂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确定的主要任务是,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切实解放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较大差距等突出问题;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属地管理、“三个必须”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我市《实施方案》包括: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两个专题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安全综合交通渔业船舶农业机械城市建设危险废物等烟花爆竹民爆物品特种设备城镇燃气工业(冶金、电力)海关和机场校园医院油气长输管道旅游商贸(成品油)地质灾害19项安全专项整治检查执法教育培训媒体宣传应急演练4大专项行动;公路危桥改造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危化品企业自动化控制工矿商贸基础工作四项重点提升工程

我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分为四个阶段2020年5月20日起,至2022年12月结束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5月至6月排查整治阶段2020年7月至2020年12月集中攻坚阶段2021年;巩固提升2022年

市专项整治办公室于2020年7月20日编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摘录》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工作指导书。级、各部门、各企业通过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和省市专项整治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从六个方面发力  

一是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学习内容见《工作指导书第2、8期》)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安排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组织安全监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轮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宣传工作重点,在主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结合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常识、安全生产事故警示、灾害事故科普宣传教育,加强安全体验基地建设。

  二是组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分别见《工作指导书第5、7、9期》)深刻吸取省内外典型事故教训,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以案促改,组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各地各重点行业监管部门要制作事故警示教育片,印制警示教育资料,开展警示教育展览。

三是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湖北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实施办法》《鄂州市贯彻落实湖北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实施办法的措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必须”要求。健全各地、行业部门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会议制度。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巡查、约谈、挂牌督办、考核奖励、重点管理、联合惩戒、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等制度,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四是推动落实改革发展任务“十四五”规划编制落实按照《中共鄂州市委 鄂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任务分工和时间进度要求,已落实的工作进行“回头看”,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认真做好“十三五”安全生产规划评估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推进化工、交通运输、道路交通、电力等行业领域安全专项“十四五”规划起草和落实。

五是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参考《工作指导书第8期》)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安全风险评估制度,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强化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安全责任措施落实,确保万无一失。

六是加强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基层监管机构、人员编制,加强基层监管规范化建设。强化全市安全监管干部学习培训,2022年底前具有安全生产相关专业学历和实践经验的执法人员不低于在职人员的75%。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编办、市融媒体中心、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各地党委(党工委)和政府(管委会)负责。规定动作要不折不扣地完成,自选动作要紧扣专题有特色;同时要做好涉及本专题的所有资料的收集整理及归档工作。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重点有六大举措。

一是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根据新修订的《湖北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推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的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加强安全考核。推动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和管理队伍能力建设,2021年底前各重点行业领域企业通过自身培养和市场化机制全部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

二是推动企业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险辨识针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等,加强动态分级管理,落实企业在一定范围内公告风险主要内容、防控措施、防控责任制度。2020年底企业建立完善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高危企业要在2020年底以前建立起完善的安全风险管控制度2021年底前各类企业建立完善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三是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规范分级分类排查治理标准,明确排查方法和处置整改措施。取证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及存在重大风险的企业,全面应用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做到自查自改自报,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和评价,实现企业全方位、各环节、全过程隐患有效排查治理。

四是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规定、支持安全技术设备设施改造等有关财税政策,加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各重点行业领域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资金投入,监督落实企业足额提取使用安全生产费用。大力推进实施安责险,加快建立保险机构和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等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

五是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分行业领域明确三年建设任务,有力有序推进落实,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规范化。强化日常管理、自我约束、持续改进机制能力。

六是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梳理不同企业、不同行业现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规章制度的有效性、周延性、缺失性分析评估,有针对性修订完善。健全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公告、举报奖励和教育培训等制度,2020年底前,由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出台包括所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承诺制度。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邮政管理局、鄂州银保监局等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相关记录、资料由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企业整理建档备查。

 

市专项整治办公室

2020年1120日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