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指导书15:克服麻痹松懈 筑牢思想防线

--全国“两会”安全防范视频会精神

信息来源:鄂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日期:2021-03-02
 鄂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指导书

 

市专项整治办公室    (总15期)   2021年第2      


                                                                                              

 

主题:克服麻痹松懈  筑牢思想防线


--全国“两会”安全防范视频会精神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防范视频会精神,迅速进入“两会”应急状态现将会议精神整理印发,请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省安委会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面开展排险除患,全力以赴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抓细抓实,为我市“三城一化”建设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以新的业绩向建党100献礼。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部署两会安全防范工作

2月26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元宵节和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进一步细化实化元宵节安全防范措施,加强烟花爆竹燃放和有关大型活动安全监管,深入研判应对重大安全风险,进一步抓紧抓实各项安全责任措施,全力服务保障复工复产,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形势稳定。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到,今年以来全国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平稳之中并不平静,当前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单位数量大幅增多,加之季节性灾害风险加大,各类风险比以往更加突出。尤其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工作不严不实,导致事故屡屡发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反思工作中的差距和抓落实的不足,清醒认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安全生产标准更高、人民群众对安全感的期待更强,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认真负责的强烈政治责任感,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将各项安全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

会议强调,要深入研判应对重大安全风险,主动研判风险,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抓住重大风险隐患不放,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强化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领域安全防控,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紧急通知部署的强化矿山安全9条治理措施,坚持把停产矿、关闭矿、技改矿、基建矿与生产矿、尾矿库一并纳入重点监管,严格落实危化品企业重大风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和动火等特殊作业升级管理制度,在元宵节继续防控“冷烟花”“钢丝棉烟花”等新风险,节后立即开展烟花爆竹储存专项检查,督促妥善处置销售剩余货品,严防超量储存、民房违规储存。要落细落实公共安全领域防范措施,突出抓好消防安全、旅游安全、交通运输安全和燃气安全,加强幼儿园、养老院、福利院、文博单位、“多合一”商铺、医院等消防安全检查和游艺设施、客运索道、玻璃栈道等设备设施安全隐患排查,以“两客一危一货”为重点加大路面执法力度。近期燃气事故多发,各级安委会要指导相关部门深入调研分析燃气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各环节安全风险,突出重点问题和液化气罐安全抓紧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强化源头防范、标本兼治。

会议要求,要坚决遏制水上事故高发势头,涉及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的重点省份党委政府要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健全海事、渔政等部门联合监管执法机制,强化技防手段,加快构建“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运输安全保障体系,严把船舶检验许可关,加强商渔船防碰撞动态干预,同时强化考核问责。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和应急准备,加强重点林区火源管控、监督执法和防火宣传,及时向雨雪、凌汛、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影响地区发布预警,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救援队伍要进入应急状态,出现紧急情况立即出动、高效救援。

湖北省召开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

 

2月26日,在收听收看完全国两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后,我省随即召开全省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副省长曹广晶出席会议并讲话。

曹广晶强调,当前,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到了防风险、遏事故、保稳定的关键节点,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底线,为两会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要坚决管控重大风险,统筹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应对、抓好风险研判。要切实管控好重点行业领域,狠抓春运安全、复工复产安全、森林防灭火工作,以及爆竹全链条监管。同时,强化应急值守、统筹好各类救援力量、分类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物资准备,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全市安全工作会强调:要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

2月26日,在收听收看完全国、全省两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后,我召开续会,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副市长姜飞轮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市上下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全面排查整改风险隐患,确保全市安全稳定。

今年1、2月份,全市共发生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7起,死亡7人,其中,工矿企业发生事故4起、死亡4人(鄂城区、华容区、临空经济区各1起,鄂钢1起);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3起、死亡3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工贸领域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主要集中在检维修作业、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和火灾等;二是劳务协作安全管理缺失,重点是违章分包、无资质承揽工程、临时聘用人员安全教育交底不到位等;三是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和门店房、“三合一”、“小场所”以及孤寡、独居老人无人看管违规用电动火等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管控有盲区等。

姜飞轮指出,安全生产无小事,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松劲情绪,决不能发生踏入同一条河流的事故。对一些违法违规、存在重大隐患的,要敢于亮剑,依法依规开刀问斩。无论是安全生产各个领域的工作谋划还是工作落实,一定要做到万无一失。

姜飞轮强调,要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一是企业复工复产要把安全生产摆在首位。要强化对工矿企业抽查检查,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弄虚作假和违法违规复产复工行为重点打击以包代管或包而不管以及资质挂靠、违法转包、分包等行为千万不能出现监管脱节和盲区。规范劳务协作安全管理要吸取近年我市劳务外委安全生产事故教训,督促所有企业制定外委施工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对资质不符合标准、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立即责令停产停工。夯实筑牢森林防火墙当前,气温升高,风干物燥,加上随着复工复产后农事用火、生产用火和进山踏青、旅游人员增多,森林防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要强化火源管控,严管重点人员,严查山火肇事者,要“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有效防范森林火灾发生。四要严查严控烟花爆竹。即将到来的清明是烟花爆竹销售、燃放高峰期,应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配合,严肃查处经营超标、违禁、非法烟花爆竹产品,严厉打击经许可运输、储存、销售、燃放等行为,特别是对冷光烟花及装有冷光烟花的“电子鞭炮"等要依法严格监管在加油站、加气站、森林草场等关要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惩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强化值班备勤。“两会”期间,各级领导和行业管理部门不能有半点含糊和抱有任何侥幸。要强化岗位责任,各负其责,严格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精心组织好值班备勤,加强值班人员管理,及时高效报送信息。2021年3月2日编印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