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指导书16:全市安全生产风险形势分析及防范措施

信息来源:鄂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日期:2021-04-12
 鄂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指导书

 

市专项整治办公室    (总16期)   2021年第3期      


                                                                                              

 

主题:全市安全生产风险形势分析防范措施

一、风险形势风险

一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呈“一降、一增、一稳”态势。一是各类事故死亡人数总量下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1起,死亡11人,同比2019年分别持平和下降15.3%。其中,工矿商贸事故发生7起,死亡7人,同比2019年均增长250%。生产经营性道路运输事故发生4起,死亡4人,同比分别下降55.5%和63.6%。二是部分地区、行业领域事故上升。临空经济区、葛店开发区、华容区及鄂钢公司等亡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同比上升。三是连续43个月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

事故主要特点:一是道路运输和建筑行业事故占比大。一季度全市道路运输事故死亡4人,建筑施工行业事故死亡3人,分别占全市各类事故死亡总数的36%和27%二是工贸行业同类事故多发频发。工贸事故居同期最高水平,其中,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事故均多发:高处坠落事故2起死亡2人,物体打击事故3起死亡3人,坍塌事故1起死亡1人,占工贸行业领域事故总量的28%、42%和14%。三是企业外包、外协事故多发。工贸行业发生的7起亡人事故均为外包、外协单位施工作业过程中发生的事故。四是事故死者年龄偏大。事故死亡人员年龄中45岁以上为6,多数属违章作业、无证作业。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动态性、不确定性、危害性、负面影响性认识不足,重生产、轻安全,重效益,轻管理;二是对从业人员安全教育不足,导致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违章冒险作业时有发生;三是安全管理水平不高,只重视表面工作,应付检查,轻视企业内部自主管理,没有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安全教育、危险辨识等安全活动。

(二)外包工程、外协安全管理不到位。今年以来工贸行业领域发生事故均为外包、外协事故发包方以包代管、一包了之、放手不管;承包方为赶工期、图利润,重生产、轻安全,对施工作业人员不按施工方案、不按操作规程、不按安全协议规定作业等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管理不到位,导致事故多发频发。

(三)安全监管不到位从一季度发生事故看出,安全监管漏洞问题依然存在,反映出各级各部门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尚未树牢,没有形成安全生产真正摆在第一工作氛围,安全监管存在麻痹侥幸心理,缺乏长效机制。

、防范化解措施

二季度各类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旺盛,满负荷超强度生产情况增多,加之春夏季节交替,大风大雨等极端恶劣天气增多,是各类事故易发多发期,必须从源头上做好各项防范措施,将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抓好季节性安全防范。要高度警惕持续降雨、气温升高、国外疫情对安全生产带来的潜在影响,紧盯建筑施工、非煤矿山、金属冶炼、机械、化工、建材等存在高温作业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不放松,狠抓安全整改,坚决遏制各类事故。非煤矿山及尾矿库重点检查易受山洪、强降水威胁的防淹井、防透水、防坍塌、防溃坝等措施的落实情况。危险化学品及冶金工贸行业要制定落实高温汛期储存装置设施的防雷、防静电、防泄漏工作措施。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要加大对基坑支护、起重机械、脚手架、临建板房稳固情况和用电设施安全性能的检查维护强化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高风险点的安全管控,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转包分包,坚决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行为严防高处坠落、起重伤害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要合理安排休息时间,改善现场作业环境,制定落实各项防暑降温措施,避免施工人员长时间在阳光直射下作业;遇雷雨、大风天气要停止塔吊等室外高空作业。交通运输行业要加强车辆及驾驶人的源头管理,紧盯危运车辆、客运车辆、校车、大货车、小型面包车等重点车辆,开展针对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针对暴雨、台风等恶劣气候及汛期水上航行安全的特点,严格执行渡口灾害天气停航管理制度,加强重点水域、重点航道、重点渡口的安全监管。要坚决整治夏季违章用电、堵塞应急通道、电动车违规充电等问题,严防消防火灾事故发生。旅游、农机、电力、城镇燃气、油气管线、特种设备等行业也要结合本行业特点和实际,持续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二)扎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管控。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五一期间安全防控措施和责任,工作前移到基层一线和企业现场,既查隐患排风险,更压责任促落实,推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形成保安全护稳定合力,全力做好五一假期安全防控工作。要明确安全防控重点和要求。盯紧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旅游、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和今年以来发生事故的重点区域,加强重点督导。交通安全要根据节日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车流量将进一步增大的特点,公安、交通、旅游等部门加强联动,对辖区景区、农村道路、山区道路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完善事故多发点段、临水临崖、急弯陡坡、施工路段等危险路段交通安全设施,为临水临崖危险路段筑起有效安全屏障。对山区通村公路和通组入户道路的陡坡、急弯等高风险地段,要因地制宜制作一些简易护栏和警示提醒标志,防止摩托车、农用车等冲出路面翻坠。要加强交通出行安全宣传,提醒市民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道路交通、疫情管控等情况,检查车辆安全状况,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切记酒后莫开车,开车莫喝酒。要加强文博馆、文化娱乐、大型商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隐患排查和风险防范措施落实。要加强森林防灭火措施落实,踏青、农事等火源管控,完善隔离带防火道设施理顺指挥体系科学组织行动,严防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按照“六包”(区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小组、小组党员干部包山头、农户包坟头、监护人包痴呆傻)要求,打早、打小、打了,有效防范森林火灾。

(三)强化安全监管执法。按照分级分类、属地监管规定,有效组织开展中央驻鄂企业、市管企业和重点生产经营单位执法检查。将近年事故多发区、高危行业企业、多次发生同一类违法行为的企业作为监管执法重点,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对吸取教训不深刻、同一问题反复出现的,依法严厉惩处,以事故教训推动工作坚决遏制事故发生,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应急值守和备勤。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政务值班值守、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信息报告制度,强化应急值守纪律,确保政务值守“零失误”“零差错”,保证通讯畅通和信息及时上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应急救援队伍要做好应急备战准备,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大活动前置救援力量,发生事故一定要到现场一线紧急处理,防止事态扩大,遇有突发事件时,及时妥善处置。(2021年412编发)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