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2年简报第4期

信息来源: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2-03-02
 鄂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市专项整治办   4期(总37期)  202232日  

                                                                                                                                                                                                                                                                                                       

 

全国、全省视频会议部署加强“两会”

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我市召开续会再动员

 

3月1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力应对各类灾害,为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交通、工贸、矿山等领域较大事故和重大涉险事故时有发生,事故反弹势头仍在持续。特别是当前复杂外部环境加剧安全风险,保增长压力带来严峻挑战,重大风险点多面广并集中显现,新的社会管理方式对安全生产冲击很大,季节性灾害风险多发频发。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各类安全风险增多增强、叠加碰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提高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针对性实效性,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安保工作。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安全防范攻坚战。今年我国大事喜事接踵而至,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自觉从政治上看问题、全局上看问题,克服松懈麻痹的思想倾向,创造性抓好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要抓住主要矛盾,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针对当前企业大面积复工复产、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各类风险点多面广等情况,进一步健全机制,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形成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进一步突出重点,始终盯紧看牢道路运输、矿山、水上和渔船、消防、建筑、化工等传统高危行业领域,高度关注小水电、小渡口、海钓船等“小散远”单位,严密防控长期不出大事的领域,完善环保设施安全技术标准;进一步改进作风,真正深入基层一线摸清重大风险底数,逐一建档立账分级分类精准治理,拿出硬招实招整改,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要严格履行职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在当前市场波动情况下,一些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正明显抬头,要理直气壮担当履责,集中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典型案例;发现和查处违法行为要有实招、要见实效,加快健全技术监控体系,“点对点”掌握重点企业的生产情况,落实好举报奖励制度,建立及时发现和报告违法行为线索的工作网络;抓住关键精准发力,盯紧企业第一责任人,聚焦易引发事故的盗采资源、道路运输超限超载、建筑无资质施工、火工品违规储存运输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大多部门联合会商、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力度。

会议要求,要保持万无一失标准,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安保。盯紧看牢重点部位,对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检查,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专业团队驻勤看护,强化全要素、全流程、全时段管控。盯紧看牢相关地区社会面,全面提升安全防控等级,严密管控火源,提前做好力量、装备、物资应急准备。盯紧看牢环京地区安全风险,加强协调联动,强化安全监管,严防风险输入。同时,保持应急状态,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准备。强化多部门会商研判,严格野外火源管理,加强卫星监测、飞机巡护、地面巡查立体监控,做好做足预案、力量、物资等准备;安排好值班值守,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等专业救援队伍在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前置力量、随时待命,出现险情高效应对。

 

3月1日,在收听收看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后,我省召开视频会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部署全省安全防范工作,省委常委、副省长张文兵出席并讲话。

张文兵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强化重大风险安全防范和措施落实,确保了全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雨雪冰冻、春节和冬奥会期间,全省没有发生影响较大的事故。

张文兵强调,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在即,全省要紧绷思想之弦,坚持“两个至上”,落实“三个必须”,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责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突出重点领域,毫不放松抓好复工复产安全、典型事故防范、危险化学品和城镇燃气两个集中整治、防汛备汛、森林防灭火等工作,要对隐患和问题紧盯不放,落实落细安全风险防范措施;要加强应急值守,保持临战状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落实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强化应急预案和救援力量部署,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3月1日,市委常委、副市长余珂在鄂州分会场收听收看全省续会。会后余珂就“两会”、冬残奥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做出统筹安排。

余珂指出,元月份以来我市工矿、消防、道路交通领域事故偶有发生,随着企业大面积复工复产,学校复学返程高峰持续,人流、车流、物流迅速增加,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落实理直气壮、如履薄冰、从严从实、责任到人、标本兼治、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紧紧盯住重大安全风险集中的重点行业领域、易产生新问题新风险的新产业新业态、安全监管不到位的“小散远”单位等,坚决同各种风险和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

余珂强调,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守牢安全底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对本地、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一次专题研究部署,组织一次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开展一次全覆盖的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把责任措施落细落实。要盯紧看牢危化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燃气安全、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抓好特殊时期安全防范工作。各地、各行业要及时掌握企业复产复工情况,加强现场验收和明查暗访。要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特别是对新招录的特种作业人员、转岗换岗人员和休假人员进行系统性培训教育;不培训不上岗,考试不合格不上岗,安全措施不落实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开工。坚决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余珂要求,要始终保持应急状态,扎实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备勤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严格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大短时间天气的预测预报,加强防火、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宣传,要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发现情况及时处置,坚决防止外部输入、内部扩散的风险发生,确保全国“两会”、冬残奥会期间社会大局安稳定。(市专项整治办 2022年3月2日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