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做好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鄂州安办字〔2022〕3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2-02-05
  

各区、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市安全生产各专业委员会:

春节以来,我省发生多起一氧化碳中毒、火灾事故,造成多人死亡。当前仍在春节、冬奥期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但“节后综合症”、返程道路交通风险以及我省将开始新一轮雨雪天气等多种因素叠加,极易诱发安全生产事故。为做好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认清当前安全风险的多样性。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春节、冬奥会重合而至的特殊时期,高危行业不停产企业增多,文娱活动火热、室内活动增多、场所人员密集、雨雪天气较多、交通运输繁忙、疫情防控压力等情况带来新的安全风险隐患。各地、各部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把人民生命安全作为最现实的“国之大者”,以本地区、本领域的安全保障全市安全。要认真落实省、市领导相关批示要求,严格做到“三到位”:一是思想到位。面对持续的低温雨雪天气要做到防疲沓、防大意,谨防因为上一轮低温天气应对较好而滋生的大意情绪,积极应对极端天气。二是落实到位。要迅速作出部署,通过各种途径准确掌握重点企业运行、人员密集场所和交通枢纽客流、雨雪冰冻和供水供电供气等情况,滚动研判风险,及时发现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三是责任到位。要督促各方面责任上肩,对重点单位、重大风险逐个“派单子”点对点检查督导,压实到有关部门,发挥专委会作用,强化督查检查和明查暗访。

二、要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工作。春节期间,部分生产经营活动中断,设备停复机、人员停复工,都会对安全工作带来不确定因素。春节长假过后,企业陆续恢复生产经营,纷纷为节后“开门红”开足马力加大生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增大,节后复工复产要做到“三个一”、“三必须”。

“三个一”:一是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会议。制定科学规范的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置措施,明确安全责任,进行警示教育,提高员工安全意识二是进行一轮全员安全生产培训。部分流动性较大的行业企业节后可能出现新员工大量到岗情况,加上春节长假容易引发安全意识的松懈,节后往往易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甚至引发群死群伤。存在此类特点的企业,要针对春节后复工实际,认真落实对各级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要加强对新员工安全操作技能的培训,特别是对新招录的特种作业人员、转岗换岗人员和休假人员进行系统性培训教育,并进行考试;不培训不上岗,考试不合格不上岗。三是开展一次设备设施全面维检。妥善制定、执行设备、装置停复机方案,把风险隐患考虑得更周全、更细致;对长假期间停机的设备,要加强开机运行前的检查,落实风险防控技术措施,做到措施不落实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开工。要认真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并及时组织开展演练,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科学组织应对。

“三必须”:一是必须加强疫情防控。企业对本单位员工认真排查,加强体温监测,发现情况及时处置。召开必要的会议或人员培训,以科室、班组为单位,统筹安排,既要保证质量,也防止人员过多接触。加强厂区、宿舍、食堂消毒,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并为职工提供足够的防护用品。二是必须严格危险作业审批。落实有限空间、动火等特种作业审批制度,加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管控,强化煤气系统、高温液态金属、井下作业等危险性较大作业环节安全监控。三是必须加强外委施工安全管理。严把资质、资格审查关,做好教育培训,签订安全管理协议,搞好安全技术交底;严格现场管理,避免因交叉作业导致的安全隐患。

三、要主动预防恶劣天气和返程道路交通风险。一是积极应对新一轮雪雨冰冻天气。各有关部门要持续抓好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对可能出现的交通受阻、电力燃气中断、市场供应短缺等情况,落实应急准备措施。要加强灾害应对和火险巡查,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和村委会作用,上门入户进行风险提示,杜绝一氧化碳中毒、火灾等事故发生。二是加强节后返程道路交通安全。节后返程车流量大,要强化雨雪冰冻、团雾大雾等恶劣天气和事故多发路段交通引导管控,及时采取措施,对高速,国道,干道融雪除冰;引导、疏导、服务好重点路段道路交通,避免拥堵挤压;交通交警做好值班,确保信息畅通。针对农村用车、农村道路、货车违规载人等开展重点执法。未来几天返程人员逐渐增多,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提示、提醒驾车出行前请做好车况检查,了解沿途天气情况,不开“带病车”上路,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驾驶。如遇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或路面结冰时,务必降速、控距、亮尾,谨慎驾驶,保证道路交通安全。三是继续做好值班值守。要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应急处置措施落实,严格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高效报送信息。有关部门要加大短时间天气的预测预报和精细预报,加大信息的预警和发布,加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防范知识宣传;同时,要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对疫情始终保持警惕。

 

 

鄂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25

                                                                                                

       鄂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25日印发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