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临危不惧的“王铁人”——记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王家祥

信息来源: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日期:2018-12-13

   “王家祥有个外号叫‘王铁人’,他向来是临危不惧、冲锋在前的那位。”民警沈炼说。

    20151120日,在燕矶派出所参与的由湖北省公安厅指定管辖的案件侦办工作当中,警方接到群众举报,汉口某高档小区一幢楼房的11层,有一伙毒贩正在进行毒品交易。

    为了不打草惊蛇,蹲守多时的所长王家祥带领燕矶派出所缉毒分队兵分两路,悄悄潜入案发楼层,等待最佳收网时机。

    对方有多少人?有没有携带武器?大家心里都没有底。面对反侦察意识极强的亡命之徒,王家祥耳贴门外,连呼吸声都要小心控制。

    突然,防盗门打开了一条缝,屋内一名嫌犯貌似准备离开。

   “哐”的一声,王家祥一把拉开门,举起手枪顺势冲进屋内。

   “不许动!举起手来!”毒贩们被打了个措手不及……

    民警们迅速控制了屋内的四名毒贩,现场搜出麻果6000颗,冰毒100克,毒资100多万元。除此之外,还缴获已上膛的自制霰弹枪1支。

   “当时害怕吗?万一对方先开枪了怎么办?”同行的年轻干警关切地询问。

   “当警察就是要敢冒险嘛。”王家祥淡然回应。

    多年以来,“冒险”的事他从未缺席。

    2018212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燕矶派出所午间的宁静。

   “警察同志,梁子湖菜馆着火了!你们快来!”

   “明白,我们马上就到!”简单询问后,王家祥立即赶赴火灾现场。

梁子湖菜馆已是浓烟滚滚,扑面而来的热浪裹挟着令人窒息的刺鼻气味,让围观群众望而却步。

“二楼厨房着火,三楼小孩被困……”

“还有小孩没出来吗?马上救人!”

王家祥明白,无论如何都不能错过救援的黄金时间。

    没有氧气罩,没有防护服,他一个箭步沿着狭窄的楼道冲了上去。

    无孔不入的有毒气体不给任何人喘息之机。由于缺氧,王家祥感觉到头晕目眩,他艰难地爬上了三楼,使出浑身力气撞开了住户的木门……

    冬日的燕矶寒冷异常,可汗水却早已浸透王家祥身上的制服。他抱着熟睡的小孩,在离开炙热楼道的那一瞬,时间仿佛凝固。

    “这个警察真勇敢,佩服!”现场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让人意外的是,刚救出孩子,王家祥再次冒着生命危险冲进了火场。

    “下楼时看见厨房里还有个煤气罐,若不及时移除,后果不堪设想!”

    在一片狼藉的厨房内,王家祥毫不犹豫地扛起煤气罐,迅速从火场转移出来,有效避免了二次事故的发生。

在随后赶来的消防官兵协助下,餐馆二楼的明火被扑灭。由于施救及时,处置得当,事故中无人伤亡。

从警27年,王家祥破获大案要案3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帮助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累计达500万元。“王铁人”用铁一般的担当,守卫着一方平安。

    (来源:鄂州日报)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