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应急管理局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

信息来源: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2-10-15
  自8月份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围绕“大力弘扬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之风”主题,依托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积极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一是认真谋划,夯实活动基础。根据《202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要求,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积极谋划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制定活动方案,通过警示教育大会、廉政党课、研讨交流、知识测试、观看教育片等活动,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清廉务实扬正气、实干担当创佳绩,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二是精心组织,营造浓厚氛围。以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为契机,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廉政机关氛围。

  一是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集中学习《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全省、省厅、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精神,中央、省、市纪委监委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严重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通报,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通过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等,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深化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学习,传达学习全省、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神,党委书记、局长任东同志为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讲授廉政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廉洁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二是弘扬担当实干之风。聚焦职能职责,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在安全生产、“双千”企业、社区共建、乡村振兴、基层“六个一”“五个结合”上做文章,45名党员干部实地走访17个基层点,收集群众诉求27条,制定解决措施28条。投资1.8万元,在和贵园社区辖区范围内安装“云喇叭”,打造社区文化宣传新阵地。累计调配9万元物资,彻底解决瓜圻村排涝短板、湖瓢村采摘基地灌溉困难等问题。针对各区、开发区防汛物资短缺问题,投入129万元,集中采购49部卫星电话、320部手摇式报警器、8294把铜锣,补齐基层防汛备汛短板。推进作风建设“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聚焦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开展行业领域损害群众身边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检查,强化落实重大隐患和事故查处分级挂牌督办、重大风险分级管控措施,坚决防止各类事故发生,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全域纵深开展。

  三是开展纪法教育宣传。利用支部主题党日、警示教育大会等,常态化开展纪法教育,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围猎陷阱》《权利迷途》等警示教育片,运用身边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强化依法用权意识,坚持道德操守,提升思想觉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开展干部上讲台提能大行动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中层干部轮流讲、年轻干部主动讲的方式,分级分层开展授课活动,开办纪法知识课堂,邀请专家授课,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做到依法、公正、廉洁用权。组织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积极参加纪法知识测试活动,通过“以考促学”,检验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效果。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将树家风与廉政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倡导党员领导干部家属自觉学习和遵守廉洁自律法律法规,自觉做家庭助廉的支持者和参与者,牢固树立家庭思廉、助廉、倡廉意识,当好家庭“廉内助”,兴廉洁之风,建文明家庭,努力构建和谐家庭、廉洁家风。

  四是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鄂州市委关于推进清廉鄂州建设的意见》《关于推进鄂州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将作风建设作为提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抓手,坚持党委会、党员干部会大小会逢会必讲。把廉政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必修课”,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等,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研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坚持在重大节假日前发送廉洁短信,反复重申“十严禁”纪律要求,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提醒,增强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在局官网设置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及时推送工作动态。畅通信访举报监督渠道,及时公示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邮箱、电话和地址。在局机关一楼大厅内设置廉政宣传栏,广泛宣传党纪法规应知应会知识,营造学纪学法、知纪知法、守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五是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开展年轻干部一次专题学习、一次廉政谈话、一次纪法测试“三个一”活动,组织新提拔重用和重点岗位的近20余名年轻干部,集中开展学习教育、纪法测试活动,通报典型案例,观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清廉中国微视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开展廉政谈话,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做到“三个必须、三个一”,即必须守住绝对忠诚之心,政治坚定一刻都不能动摇;必须守住清正廉洁之心,严于律己一秒都不能懈怠;必须守住务实进取之心,干事创业一时都不能放松,四名年轻干部分别围绕以案说德、说纪、说法、说责进行交流发言。会后,还集中参观202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廉政文艺作品展,不断增强年轻干部法治意识、党规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引导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

  三是形成长效,巩固宣教月活动成果。宣教月期间,通过集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法规,特别是通过以考促学、以讲促廉、反面示廉等形式,局党委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领导班子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机关科室和直属单位积极支持配合,全局党员干部聚焦活动主题主线,结合实际,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创造性开展“自选动作”,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新、内容实、效果好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认真推动各项活动落实落地,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机关勤廉氛围更加浓厚。

 

 

  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10月8日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