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安办四项举措 强化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

信息来源: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2-07-15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市安委会办公室积极推进四项举措,确保安全度夏。

  一是压实责任,周密部署高温期间安全工作。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和市安委会全会要求,印发《关于做好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行业企业充分认清高温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安全形势的严峻性,扎实做好风险研判预警,加强高温期间组织领导,突出抓紧抓好以防暑降温、防汛抗旱、防火防爆、防触电、防中毒、防坠落等为重点的夏季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查改安全隐患,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切实把高温期间各项安全工作做实做深做细,确保夏季高温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是防控风险,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各行业企业按照我市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细化的49条具体举措要求,结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组织开展自建房、燃气、工贸行业三个“百日行动”,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坚持把风险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挺在事故前面,筑牢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防线”。4-6月份,全市各单位采取明查暗访、交叉检查等形式,组织1717个督查检查组,督导检查2448次,监督检查企事业单位和场所7289家,整改隐患9074处,罚款184万余元。

  三是突出重点,严格建筑施工和防溺水安全管控。深刻吸取近期多起燃气泄漏爆炸、学生溺水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冶金工贸、旅游行业、防汛抗旱、防溺水、防暑降温等领域安全监管,深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确保行业企业(场所)生产安全。特别是建筑施工企业严格落实高温停产要求,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防暑降温、防范强对流天气等安全保障措施,气温超过35℃时,每天11:00-15:00不得安排职工在阳光直射下作业;气温超过40℃时,必须停止室外作业。强化以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将有关要求传达到每一位老师、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各区党委政府,要组织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加强重点水域管控,对重点危险水域一处不漏地树立安全警示标识标牌,设置安全隔离带或防护栏,确保不发生学生溺水事故。

  四是加强值守,强化值班纪律和应急备勤。切实做好高温季节的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明确职责,切实做到权责分明,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做到快速响应,有效施救,妥善处置。要求相关行业企业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将高温期间安全风险防范措施、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企业、每一名员工和每一个环节。市纪委、市应急管理局将联合进行督导检查,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和企业,坚决依法依规查处,并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预防性执法,确保工作落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安委会第四次全会

网站地图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应急管理局 E_Mail:ezajj@sina.com 邮编:436000
业务咨询电话 027-60876666 联系人:杨升 联系电话:027-606996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 网站标识:4207000058